美大学生为何惨死?仅因无意中拿金正恩照片包鞋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讯】被朝鲜关押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获释返美后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死亡,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马媒26日消息指,当初他被捕的真正原因,是因为用了印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照片的报纸来包鞋子,犯了朝鲜政治禁忌。

6月26日,光华网首尔报导说,韩国脱北者组织“被朝鲜绑架者家属团体”代表崔成龙,引述平壤消息人士的话称,去年初,到朝鲜旅游的瓦姆比尔,原本要离开朝鲜那天,在酒店房间收拾行李时,用朝鲜官方《劳动新闻》的报纸把鞋子包起来。

因这份报纸上面印有金正恩的照片,为此,瓦姆比尔遭到朝鲜当局的严厉批评,并被逮捕。

瓦姆比尔是弗吉尼亚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学生。2016年初,他通过中国的青年先锋旅行社来到朝鲜,于同年1月2日被捕,朝鲜声称,瓦姆比尔在朝鲜旅行途中,因撕下酒店墙上的政治宣传标语被捕。

去年3月16日,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瓦姆比尔劳动教养15年。

瓦姆比尔过世后,当初与瓦姆比尔一起前往朝鲜旅行的一名团友对媒体说,但他并没有发现瓦姆比尔有尝试取下政治宣传标语的迹象。

从朝鲜逃亡到韩国的脱北者透露,假如朝鲜居民把一张带有金正恩照片的报纸弄皱了,就会受到严厉的训斥,这一罪行甚至比杀人罪和盗窃罪还严重。

分析认为,朝鲜对外宣称瓦姆比尔因撕下墙上的政治宣传标语被捕,原因在于朝鲜当局想避免外界舆论的批评。

此前就有报导,朝鲜不是一个有监狱的国家,而是一座被称为“国家”的监狱。去朝鲜“旅游”的人与其说是观光,毋宁说是“探视”,窥探这座神秘监狱的管理和生活方式才是其真正目的。

进入这个高度恐怖的集中营,游人首先被收缴一切通讯工具,并且只能在指定的“监区”范围内活动,通常去不到平壤以外的其它地方。这里基本是个没有笑容也没有信任的世界。

朝鲜人绝少敢于同陌生的“监外来客”进行沟通,因为惧怕招来便衣,街上也不会有三五成群的朝鲜人在一起交流的场面,

在人口2000余万的朝鲜,大约5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受到独裁政权的关押。

朝鲜用于惩戒、羁押和政治迫害的场所没有统一的名称,一般为强制收容所、管理所、教化所、集结所、监狱、劳动锻练队、拘留场等,名目繁多的“狱中狱”都是强化金氏法西斯统治必不可少的暴力工具。半个多世纪以来,先后有150多万人在这些人间地狱中被折磨致死。犯人最常用的罪名有:对领袖大不敬罪、发表叛国言论、叛逃出国、收听敌台等等。

当局鼓励所有民众互相监督、互相检举,以便将反革命犯罪通通消灭在萌芽状态。杯弓蛇影的独裁者甚至对人际关系融洽都充满恐惧,朝鲜规定一般人下班后要进行主体思想的学习,然后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人不但要自我检讨,同时还要揭发别人的问题。这种“批评帮助”往往会上升为人身攻击并引发打斗情况,而这正是领袖希望看到的景象,一群群互相算计的人是绝无可能联合起来推翻他的。

朝鲜媒体还大力赞扬那些勇敢告发父母的“小英雄”,并给予特殊的物质奖励。严酷扭曲的人际环境,加上无孔不入的政治警察,使得朝鲜人个个噤若寒蝉。

正是这种告密成风、动辄得咎的窒息氛围,使得朝鲜上下如履薄冰,人人自危,唯一的自全之道就是寡言少行。朝鲜人的嘴巴除了用来吃饭和赞美全能的领袖,一般情况下很少工作。

据上述对朝鲜现状的描述,对于瓦姆比尔用朝鲜官方《劳动新闻》的报纸把鞋子包起来,结果被抓捕,且被平壤当局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劳动教养15年也就不难理解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美大学生骤逝 团友曾戏言“再见不到你”一语成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