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交20年 青年多认同“港人”身份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讯】香港主权移交20年,贫富悬殊达到45年新高。严重的贫富差距,也加深香港年轻人对政治现况的不满。根据最新调查发现,香港63%的年轻人,最认同自己是香港人

日前,香港政府公布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2016年上升至0.539,是香港45年来最不平等的评级记录,高于大多数发达国家。

菜贩 Lau Mei Tin:“要怎么样维持生活呢?要拼命做。不拼命做的话,你负担不来生活开销。香港的环境不好啊。”

小小的洞口就是房门,从房门爬小隔间,所有的生活起居都在这里。在香港,有约20万人住在这样的小隔间。根据香港政府2015年委外调查的报告,香港730万居民当中,有134万人在贫穷线以下。根据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这个月公布的报告,香港前10%的富人的所得,是最贫困的10%的人的44倍以上。

招聘人员 Joyce Leung:“很多时候,我觉得他们更多是在帮助投资人,或是富裕的人,而不是一般大众。所以对我来说,我不认为能够负担的起一个中等家庭。”

香港的贫富差距,也加深香港民众对政治现况的不满。在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之际,香港大学对120名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进行调查,发现,认为自己首先是香港人的比例高达63%,超出1997年的45%。

香港居民 Jade Chung:“譬如说生活上的小事,当我去旅游,填入境表格的时候,要填你的国家,你就会很直接的想到香港,而不是中国,或是其他地区。”

时事评论员 Jason Y. Ng:“2014年的占中运动,或外国媒体所熟知的雨伞运动,基本上推翻了中共全部的计划。中国基本上失去了整个年轻的一代。”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分析,香港回归初期,“广义中国人”认同比例逐渐上升,2003年追上了“广义香港人”。但2008年之后,北京介入香港的方式愈来愈明显,使香港市民的中国人认同开始下降,2012年的反洗脑国教运动、2014年的雨伞运动,都强化了“广义香港人”的身份认同。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祺翎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