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放大招断油?路透社:中石油向朝鲜停售燃油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讯】近两个月来朝鲜油价飙涨。日前,路透消息证实,朝鲜在中国的主要燃油供应商——中石油已在“一两个月”前暂停对朝出口燃油。不过,中方对朝鲜的无偿原油供应并无减少迹象。

路透社:中石油已暂停对朝出口燃油

6月28日,路透社引述三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已经暂停向朝鲜销售燃油,因为“担心无法收到货款”。

报导称,目前还不清楚暂停销售将持续多久。中石油是朝鲜主要的柴油和汽油供应商,若销售长时间暂停,恐将威胁到朝鲜重要的燃油供应,并迫使该国寻找其它供应来源。

一名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称,中石油已“在过去一两个月”暂停对朝鲜售油。

该消息人士表示,中资与外资银行正加紧合规审查,目标是与朝鲜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主要购买柴油和汽油的朝鲜代理商最近已无法为供货付款。“不再值得冒这样的风险”,他说。

另外两名消息人士确认,柴油销售已暂停,但不了解汽油销售的情况。

报导指,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方对朝鲜的柴油和汽油供应量较前月大幅下降。

报导说,中国去年向朝鲜出售汽油略超9.6万吨、柴油近4.5万吨,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中石油。过去二十年中,中石油在对朝鲜的能源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

虽然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中石油暂停对朝出口燃油是一项“商业决定”,但是外界分析,作为一家国企,中石油此项重大决定应来自高层,显然和北京加紧制裁朝鲜有关。


路透消息,中石油已暂停对朝燃油出口。(ERIC PIERMONT/AFP/Getty Images)

此前多家媒体消息显示,自今年4月北京开始加紧制裁平壤以来,朝鲜国内油价飙升后一直居高不下,目前价格是4月前的两倍以上。有分析指,可能与中方限制石油出口有关。

朝鲜“剧痛”但未“致命”

路透上述报导,首次证实北京已开始限制对朝石油出口。

不过,这对朝鲜来说虽然是“剧痛”,显然未达到“致命”的程度。

除了向朝鲜出口成品油外,北京几十年来还秘密地无偿供应朝鲜大量原油。据业内消息,一条老化的输油管线每年向朝鲜输送约52万吨原油。

路透社报导,中方消息人士认为,尚无迹象显示北京在削减对朝鲜的原油供应。

共同社日前报导,脱北朝鲜高官李正浩披露,朝鲜每年从中方供应的原油中精炼出17到20万吨汽油和其它成品油,这些几乎全部投入军用。

此外,李正浩还透露,除了从中国进口成品油外,朝鲜每年还通过新加坡中间商从俄罗斯进口20至30吨汽油等石油加工品。

中石油:江家和金家曾经的纽带

路透社此前报导,中石油从九十年代开始主导跟朝鲜的石油生意。消息来源说,中石油贸易部门负责人王立华从1998年开始直到上个月退休,一直是跟朝鲜进行贸易的背后主谋,并打败了对手中石化。

消息来源说:“在所有(中共)国营能源公司当中,中石油最有政治目的。即使对朝鲜的生意赚不了多少钱(它仍然做这个生意),因为它的目标是扮演朝鲜主要供应商的角色。”

中石油一直是朝鲜燃油的主要供应商。朝鲜自2006年开始核试验后,国际社会加大制裁力度。而在此期间,中石油对朝鲜的燃油出口有增无减。


江家和金家一直关系密切。上图为江泽民、周永康和曾庆红。(新纪元)

而江派前常委曾庆红和周永康被指是中共官场“石油帮”的两任“帮主”,掌控中国石油产业多年。从1988到1998年期间,周永康曾担任中石油的副总经理和总经理。

2010年10月,周永康率团访问朝鲜,金正日罕见地3天内4次会见周永康;在10月10日朝鲜大阅兵式上,金正日手拉着周永康一同挥手致意。

江泽民时期,中朝政权关系亲密,江本人和多名江派常委和朝鲜金家往来密切。在此期间,中共给平壤提供大量援助,还有消息指,朝鲜的核设施最初由江泽民秘密帮助部署。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北京当局启动“杀手锏” 中石油暂停对朝售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