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局启动“杀手锏” 中石油暂停对朝售油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讯】路透社周三报导称,中石油已经暂停向朝鲜销售成品油,原因是“担心无法收到货款”。分析人士认为,停售是北京当局的政治决定。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说,中石油决定“在过去1、2个月”暂停向朝鲜销售汽油和柴油,原因是朝鲜主要的柴油和汽油代购商,最近已无法支付货款,目前不清楚停售会维持多久。

去年,中国向朝鲜输送了9.6万吨汽油,4.5万吨柴油,其中大部分来自中石油的销售。

而朝鲜军用的坦克、军机、导弹发射车、各类演习,以及民用的农业和公共交通运输能源,几乎全部依赖中国进口的燃油。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对朝鲜断油,可能是北京能实施的最严厉经济制裁。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这次停售是中石油的“商业决定”。不过外界质疑,停售是由北京官方拍板定案。

唐靖远:“对朝鲜断油,是事关朝鲜半岛局势的战略举措。现在的朝鲜局势,是白宫和中南海密切互动的核心议题,而中石油只是一家副部级的央企,它不可能有这样的权力,擅自作出这种可能引发政治、外交后果的举动。所以,这类有重大影响的决策,基本可以看作是北京最高层的政治决定。”

不过美国政府一直敦促北京,必须同时切断对朝鲜的成品油和原油供应。

中国每年除了会向朝鲜输出成品油,另外还会输送大约52万吨未经加工的原油。这些原油通过一条油管道,从辽宁丹东,直通朝鲜唯一的炼油厂:新义州烽火站化工厂。该工厂自行加工低级别的汽油柴油,供朝鲜国内使用。

路透社说,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原油供应也被削减。

唐靖远:“朝鲜所有石油需求均要进口,中国占了九成以上。如果全部一下切断,朝鲜很可能孤注一掷,发动武力挑衅进一步讹诈,或者出现政权崩溃这样的局面,这是希望平稳渡过19大的习近平不希望看到的。所以,单独切断成品油,既能对金正恩施加足够压力,又能向美国释出善意,但又不至于让朝鲜崩溃失控,这可以视为中美合作极限施压政策的关键一环吧。”

目前,朝鲜的汽油价格比2个月前已暴增50%。另据外媒报导,今年4月底,朝鲜多个民用加油站已出现油荒。但朝鲜上周四仍进行了火箭引擎测试,此举被视为洲际弹道导弹开发的起点。美中将如何解决朝核危机,已经迫在眉睫。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