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台政策大调整 批准军售和军舰靠港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讯】美国连日来对台湾政策做出重大调整,继参院军事委员会昨天批准美国军舰常规停靠台湾港口后,美国国务院周四又批准了川普(特朗普)政府对台湾的第一次军售,引发外界关注。

周三,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国防授权法》草案,批准美国军舰可以在台湾高雄等适当的港口停泊,也同时允许台湾方面造访美军太平洋司令部。

这是1979年美国接受北京当局的一中政策后,近40年来未曾有过的举动。

草案并指令五角大楼帮助台湾发展当地的海底作战项目,加强战略合作。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高雄港是台湾最知名的军港与商港,从1950年韩战爆发到1970年代越战结束,美军就一直以高雄作为重要的后勤补给港口。而且,中华民国的海军大本营就在高雄,所以战略合作的意义也相当鲜明。”

中共外交部对美国的这一法案表示抗议,称中方不可能接受,并坚决反对。

不过,这项《国防授权法》草案,还要经过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全体表决,再由总统川普签字后,才能正式生效。

周四下午,美国国务院还批准了价值1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协议,这也是川普政府的首次对台军售。

而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政府有法律义务向台湾出售军事设备,过去已经行之有年。而每次的军售,可能都含有两层作用。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一个作用是,提供武器来协防台湾的民主社会,平衡两岸的军事实力;另一个作用是,通过对台军售,作为向中共施压或谈判的政治杠杆。”

此前,美国对北京当局没能够有力地制裁朝鲜表示不悦,现在美国对台湾的军售,是不是在向北京施压,目前还不明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我要指出,长久以来的一中政策没有变。美国向台湾出售国防物资已经约50年,所以什么都没变。”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此次对台军售的武器可能包括预警雷达、反辐射导弹、鱼雷以及SM-2的导弹部件。

根据法律,美国国会还有30天时间,对这项军售提出反对,但可能性相当小。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