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整肃男乒 澳洲退赛是“被退赛”?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讯】大陆国乒男队队员集体罢赛事件余波未了,中国男队再度退出又一轮国际大赛。在接下来举行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澳大利亚公开赛期间,中国男队参赛队员集体退出。外界猜测,这是中共体育总局整肃男乒的继续,男乒队员并非因伤病或疲劳等原因退赛,而是被体育总局勒令退赛。

6月29日陆媒报导,在成都举行的菁英航运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男子单打16进8的比赛中,马龙、樊振东、许昕3位中国乒乓球队男队员,在未经中国乒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放弃参赛。针对该事件的调查仍在持续进行。

当天,国际乒联网站消息称,中国乒乓球协会决议中国男队全数退出即将举行的菁英航运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澳大利亚公开赛。

已报名参赛的男乒队员张继科、许昕、樊振东、梁靖崑、闫安和林高远此次将无缘赛场。而女队包括朱雨玲、陈梦等人在内的6名队员,则可正常参赛。

外界猜测,这是中共体育总局整肃男乒的继续,这也意味着男乒队员集体罢赛事件余波未了。

男乒罢赛事件源于6月20日刘国梁被免去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职务。23日,男队国手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相继宣布退出比赛,力挺刘国梁。事发后,大陆体总批评中国男队擅自弃赛,责成大陆乒乓球协会严肃处理。

6月26日上午,体育总局又召开紧急会议为这一事件定性,称罢赛是“严重错误行为”,是“给国家抹黑”。网传紧急会议讲话中暗示,“国乒兵变”事件“影响十九大前稳定”,惊动多名政治局常委。

有媒体分析认为,将自刘国梁被罢职开始延烧至今的中国乒坛纷扰,称为一场“体育事故”大概不为过。

男乒罢赛,舆论震动,媒体猜测,中国体总也许很难想到,为何一场改革会引发如此巨量的关注与反感。而熟悉的政治权斗、利益内讧以及官员的颟顸决策、公器私用等,这些政坛丑像,几乎已成为舆论烙在该事件上的标签。

有体坛资深观察者表示,体总陈旧的处理思路和方式依旧观感不佳。而在整个此次乒坛风波中,如何在舆论场,如何在民众心中重新赢回信任,显然是最重要的。而闲置刘国梁却不把理由讲明白,说国乒存在深层问题语焉不详,舆论激荡也怨不得别人。

而体总的一个担心是,该事件持续发酵下去,会对中共十九大前的稳定造成不良影响,而今适逢七一,决议男乒退赛再次抢占了多数版面,对体总无疑“雪上加霜”。若无一次给出足够理由,公信力十足的交代,体总此次恐怕难以收场了。

6月28日晚,网传一份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在体育总局紧急会议上的讲话。杨树安暗示,刘国梁事件已被定性为影响中共十九大前的“社会稳定”,此事引发的舆论风暴已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注意。

他说:“常委里的核心领导、分管宣传和分管纪委等常委、以及国务院分管领导均已经签署指示和意见”,体育总局会“严肃处理”。

此外,体育总局还在会上要求各项目中心采取补救措施,确保在十九大前“不再出现类似事件”,否则对于各个中心领导将“严惩不贷”。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体育总局要出事?苟局长接连缺席重要会议
相关链接: 大陆男乒集体退出澳洲赛 “国乒兵变”调查持续
相关链接: 刘国梁下课风波未平跆拳道教练又执掌女足
相关链接: 退赛3人撑刘国梁传将停赛 许昕穿标语衣引人注目
相关链接: 体总定性“国乒事件” 刘国梁妻子、哥哥齐发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