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王反腐半年报 让谁下半年不好过

7月1日据财新网刊文统计,今年1月至6月,“十八大”后落马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获刑共33人。这个数字,让2017上半年获刑高官人数逼近2016年总数。

财新网文章就33人相关宣判信息,梳理出了八大看点。而这八大看点,其实还可以归纳成三方面来看。

就受审官员来看,在北京市原副书记吕锡文、上海市原副市长艾宝俊这两案宣判后,习王上任以来打下的31个省份“首虎”,已全部领刑完毕。

就犯罪金额来看,这33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犯罪金额共计约24.7亿元(不含骗购外汇罪),其中上亿的个人有6人,除了让亿元贪腐高官增至14人,也让犯罪金额记录大幅刷新,目前高居榜首的就是武长顺(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敛财5亿创记录。

就量刑来看,这33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也是大幅刷新记录。其中6人获刑无期,包括习王拿下的首个副国级官员苏荣(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一人被判死缓终身监禁的是武长顺,也是第二个“牢底坐穿”的大老虎。一人被执行死刑的赵黎平(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厅原厅长),也是十八大后首个杀人伏法的高官。

这33只虎的腐败网路无须再多介绍,在他们落马时已有很多披露,就不说苏荣、武长顺、周本顺、赵黎平等官场大老虎,光以这33人当中的6名国企高管来看,再次看到一个基本事实,每个领域腐败都有曾庆红及江泽民父子的份。

如这次双双获刑的两桶油二把手,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他们都是曾庆红石油帮要员。

再如一汽原董事长徐建一,是继华润董事长宋林之后落马的第二位央企一把手,更是车企落马高管中职位最高者。而被一汽人称为“躺在钞票上睡大觉”的徐建一,主政吉林市时,参与江泽民对法轮功的迫害,而且是吉林大黑山钼矿(历经吉林镍业、吉恩、昊融等多次改制)国资流失的最大保护伞。而徐建一当时保护的对像之一,就是甫于6月29日落马的吉林昊融集团原董事长徐广平。而徐广平时任董事长的吉恩镍业,也是央企参与江泽民这场迫害的缩影。

又如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是习王拿下的级别最高的运营商高管。常小兵落马还是一个典型,即习王反腐不仅是打老虎,更重要的是打破原有的垄断。众所周知,李克强曾多次公开谈及取消漫游费及提速降费的要求,但电信三巨头听者藐藐,原因就是背靠江绵恒。

据财新这次统计,目前落马高官领刑人数至少91人。另据其他媒体资料,习王反腐至今打下约130只老虎。若按上半年的力度和速度,下半年清仓不是问题。

备受瞩目的如辽宁原书记王珉、“河北政法王”张越等,都是江派省级大员中的代表人物。还有今年捕获的肖建华、吴小晖等大鳄,被指是习王查江、曾的“钱袋子”。可以预见这每个拉起来都是一张大网的案子,所牵扯到的人都不好过,更不好过的是这整个贪腐网路的总后台曾庆红、江泽民。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