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议会选举 安倍自民党遭历史性大败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讯】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2日举行,电视台主播出身的小池百合子率她新成立的“都民第一会”和友党在都议会127个议席中拿下超过半数。原本掌控都议会多数的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保守派执政自由民主党在选举中遭到历史性大败,席数创新低。

据昨(1)日深夜最新开票结果,都民第一会(东京都居民第一会)已赢得49个席次,也就是提名人选只有一人未当选,加上推荐6名无党籍人士在当选后加入,“都民第一会”共夺下55席。而都民第一会盟友公明党提名的23人全部当选,因此小池阵营共掌握84席,轻松超过半数。

而安倍晋三所领导的保守派执政自由民主党提名60位人选,则仅23人当选,远低于原本掌控的57席,甚至还不如1995至2009年间出现的38席先前最低席次,创史上最惨纪录。

读卖新闻报导,这场选战给予安倍晋三严重打击,对安倍晋三未来执政带来严峻挑战。


东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新成立的“都民第一会”和友党在都议会127个议席中拿下超过半数。(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小池支持度高达超过60%

这场选举投票率51.27%,比上一届2013年增加7.77%。虽然是场地方选举,结果却可能成为全国政局的重要指标。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未来成为首相呼声升高。

64岁的小池原本隶属自民党,曾经担任防卫大臣,她的支持度高达超过60%,上个月退出自民党,率领新成立的都民第一会,与一直和安倍合作的公明党结盟。

在媒体开始预测小池阵营赢得大胜后,她在电视谈话中说,选举结果超出她的预期,“我觉得很兴奋,但在此同时我也深知责任重大。”

她说:“我很感谢东京市民肯定我们至今的表现。如今我们应该在东京恢复明智和符合常识的政治局面。”

安倍执政四年半 自民党惨败超出预期

身兼国会议员的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下村博文告诉NHK,承认自民党因多起“失言”事件和其他错误而输掉选举。他说:“这次输得很惨,超过我们的预期。”

被视为安倍在党内对手的自民党前防卫大臣石破茂表示:“我们必须承认这是历史性的失败。”他又说,“与其说这是都民第一会的胜利,不如说这是自民党的失败。”

东京都议会选举表面上,是对小池百合子政绩的公投,但自民党表现欠佳,也被视为对安倍执政四年半表现的反映。

62岁的安倍2012年底当选首相,近来力图在国会推动通过引起争议而不受欢迎的法案,因而屡遭挫折也备受批评。他又在加计学园事件中因为特别关照友人而卷入丑闻。

对于这次选战败因,安倍晋三说,自民党执政至今已近5年,期间有不少严厉的批判,“我们必须真切地接受,并全力以赴,回到当初赢得政权的初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荣誉教授柯蒂斯(Gerry Curtis)在出口民调公布前表示,如果小池的政党和友党赢得大胜,可能导致日本的政治版图重整。

外界预期安倍在今后几个月可望改组内阁,以期重振受损的支持度。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链接: 东京都议会选举 安倍自民党大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