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敏感时刻 习近平与莫迪碰面

【新唐人2017年07月07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出席的首脑包括印度总理莫迪。在中印冲突的背景下,习近平与莫迪的碰面备受关注。此前印媒曾称双方可能单独会晤磋商边境危机,但随后中印双方否认有此安排。

7月7日,正在德国汉堡参加G20峰会的习近平,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发表引导性讲话和总结讲话。

中共党媒报导,此次会晤是为即将于9月在中国厦门,进行的下一次金砖国家会晤进行热身。习近平称,他期待着金砖国家领导人来中国。

出席这次非正式会晤的国家首脑,包括南非总统祖马(Jacob Zuma)、巴西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还有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报导称,在中印边境陷入僵持局面之时,莫迪与习近平在汉堡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会面,期间习赞扬印度“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还表示,他赞赏印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祝福印度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中印紧张对峙的情况下,两国首脑的此次非正式碰面引起关注。外界猜测,习近平和莫迪在德国是否会有一次正式会晤,试图解决边境危机。

中印边境自6月中旬左右爆发冲突,双方僵持不下。目前中印均已向边境增兵,双方军事对峙并扩展到印度洋海域的军舰潜艇。同时,中印官方展开唇枪舌剑的交锋。

《印度斯坦时报》7月4日报导,习近平和莫迪将于7月7日在德国G20举行会晤,讨论中印边界锡金段紧张局势。

7月6日,印度新德里电台网站发文称,中共立场变强硬了,习近平不会和莫迪在G20上进行双边会晤。

印度《金融快报》网站也刊文称,由于中印在锡金段边界的对峙,中方取消了习近平和莫迪在G20上的会晤。

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7月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关于中印两国领导人在峰会期间是否有会晤安排,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印度斯坦时报》7月6日报导称,莫迪不太可能在德国G20峰会的间隙上同习近平会晤。中共方面6日称,没有举行双边会晤的合适氛围。

报导指,一位陪同莫迪访问以色列的印度官员回应说:“我们没有要求任何会晤,所以从何谈起氛围合适或者不合适。”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