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川普“蜜月期”结束? 专家:美中关系日趋成熟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讯】此前由于朝鲜(北韩)问题的进一步恶化,美中在对朝制裁上出现一些消极因素,外界因此猜测川习“蜜月期”是否结束?对此,中美专家认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习近平7月8日再度会晤,这表明美中关系的发展已日趋成熟。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但据观察发现,最近美国在中方非常敏感的几大问题上(南中国海、台湾、朝鲜和贸易等)皆有动作。引起外界猜测,中美关系是否面临转折。

7月2日,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进入南中国海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帕拉塞尔群岛的特里顿(中国称西沙群岛的中建岛)12海里的区域内进行巡航。这是川普上任后,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地区进行的第二次自由航行行动。

6月30日,川普政府宣布对中国的一家银行、一家公司和两名公民实施制裁,以打击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筹资和研发。

6月29日,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对台湾军售,总额达到14亿美元。

另外,川普政府还表示,可能很快对从其他国家进口的钢铁征收更高的关税。

有观察人士据此认为,上述行动显示,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海湖庄园会晤后的蜜月期即将结束,美中关系或面临新的转折。

但是,曾在欧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麦艾文(Evan Medeiros)持不同看法。7月6日他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表示,上述几起事件并没有阻止川普总统与习近平7月8日在汉堡举行的会晤,就足以表明两国关系的成熟发展。

麦艾文说:“你不需要看得很远。上个星期,美国针对中国在四大领域采取了大的行动:台湾、朝鲜、南中国海、贸易,几乎涉及所有敏感领域。但是,美中关系的底线掉了吗?没有。美中关系转恶了吗?没有。川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星期六还要会谈,这显示,虽然两国关系会受到政治影响,但是这个关系是有边界的。”

不但川普和习近平将在德国汉堡举行继海湖庄园峰会后的第二次会谈,而且美中将于7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全面经济对话。麦艾文说,美中关系目前有两大特征:第一是竞争,第二是韧性。

7月6日,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与中国智库一起合作,探讨未来美中关系的发展方向。美中双方的专家各自出了一份报告。

美国方面的报告强调说,美中之间并非“注定对抗”。两个大国之间一定会有很多的问题,必须找到办法来建设性地管理这些问题。

中国方面的报告题目为“超越分歧,走向双赢”。报告说,川普总统从2017年1月担任美国总统,中共19大在下半年召开。在川普与习近平的执政下,美中关系面临转型,但是,中国希望美中关系不因两国国内的政治变动而出现严重波动。

中方报纸主编之一、中国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辑思在华盛顿的研讨会上也说,美中关系日趋成熟,虽然美中的战略不互信依然存在。但是,从美中智库和民间的交流来看,中国对美国的了解超过了中国对其他国家,包括对俄罗斯的了解。

王辑思认为,美中机构之间的频繁交流以及美中在贸易和全球治理等领域的实际合作,包括美中民众之间的旅游以及到彼此国家留学人数的增加等。都对中美关系有缓和冲突的作用。

事实上,外界认为,今年早些时候,中美关系有了一个良好的转机。4月,美国总统川普在佛罗里达接待了习近平,并在之后称习近平是个“很棒的家伙”,表示习近平会帮助美国,劝金正恩放弃导弹及核武器计划。

习近平在会晤中也表明,中美有一千个理由搞好,没有一个理由搞坏。并在回国后立即对朝鲜采取了较为严苛的制裁手段。自此,美中关系进入了合作性更强的阶段。

不过,外界认为,朝鲜独裁者金正恩似乎是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在国际社会一片制裁声中,朝鲜仍持续不断的试射导弹。7月4日,朝鲜更声称发射了一枚可到达美国领土的洲际导弹。

美国对此予以了回击,5日美韩举行联合军演,模拟用导弹打击朝鲜。美韩联合导弹部队发射了地对地导弹系统,以及短程弹道导弹,展示精准打击力,强调消灭敌人的能力。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表示,美国还将扩大两艘航空母舰在日本海附近,以及朝鲜半岛海域的巡航任务,加强对朝鲜施加压力。

同时,韩国军方参谋长联席会办公室警告朝鲜,若继续挑衅,将面临毁灭。韩国参谋长联席会办公室作战局长:“如果朝鲜忽视我们的军事警告,继续挑衅,我们在此明确警告,金正恩政权将面临毁灭。”

就在美韩发起军演的同时,中俄两国也发表联合声明,同时对朝鲜拥核以及美韩对朝鲜的军事威慑表示指责。

与此同时,川普对中朝贸易增长,促使朝鲜有资金进行导弹试验的情况表示失望,他在推文中称,“中国就是这样跟我们合作。但我们不得不试一试。”

对于中美两国将来的走向,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国专家葛莱仪(Bonnie Glaser)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如果习近平同意加大对朝鲜压力,美中关系将重返正轨,川普将与中国签署更好的贸易协议。在川普看来,球在习近平一边。同时符合美中两国利益的积极道路是存在的。习近平也许希望争取一段时间,至少推迟到(今年底的)中共十九大。”

尽管如此,川普在G20峰会上与习近平会晤之前,7月6日他依然肯定的表示对习近平“永不放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