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面再携手 19大后朝核将现重大变局?

【新唐人2017年07月10日讯】上周六G20峰会闭幕后,川普(特朗普)与习近平在德国汉堡第二度会面,川普一改上周的紧张论调,表示仍将与中方合作化解朝核危机,但他也表示,解决时间可能比预期要长。

川习两次会面,会面前,川普都高调施压,令外界猜测,美中是否分道扬镳;但会面后双方和解,表示将携手同行。

川普:我感谢你所做的一切,我确信,无论是贸易还是朝鲜问题,还是我们将要讨论的其他很多事情,都会成功解决。

习近平:我们愿意与美方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路线。

与会的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告诉记者,川普总统告诉习近平他聚焦朝核问题,希望改变现状;习近平也表达了,中方对朝核问题非常独特的观点。

唐靖远:习应该有心解决朝核危机,一是他并不希望不受他左右的金正恩政权坐拥核武,这会让金正恩更加桀骜不驯并对中国东北地区造成潜在威胁;二是朝核危机升级,必然引发东亚地区军备竞赛,美韩部署萨德就是典型例子,这将大幅削弱中国的战略威慑力,而且还没有充分理由反对。三是习近平在19大前谋求稳定的外交关系,才能腾手处理国内的经济金融和人事布局等,但朝鲜不断挑衅,刺激美中韩矛盾升级,事实上已经成为一大包袱。

上周川习会前,朝核危机似乎一触即发。朝鲜首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警告朝鲜,“停火与开战仅一线之隔”。川普也在推特上,批评中方没有缩减中朝贸易。

不过川习会上,川普又表示出缓和迹象。

川普:“我们将取得最终胜利。可能比我预期的时间长,也可能比你预期的时间长,但最终会成功(解决)”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专家葛莱仪表示,在川普看来,球在习近平一边,同时符合美中两国利益的积极道路是存在的。而习近平也许希望争取一段时间,至少推迟到中共十九大。

唐靖远:习现在解决朝核危机有几大掣肘因素,一是政治局常委会里,隶属江派的两张一刘都与金家政权有关系密切,他们会牵制高层决策;二是江泽民派系掌权及架空胡锦涛期间,一直纵容大陆的金融机构帮金家洗钱发展核武,习王最近才开始金融反腐,也仅仅只是局限在少数几个金融大鳄,更多的漏洞都没有堵上;三是中朝边境的辽宁和吉林,长期是江派大本营,大量禁运物资就是从这里伪装成普通货物走私到朝鲜,马晓红案和丹东银行被制裁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说明习近平还暂时无法全面堵住这些黑洞。我们可以关注19大后结束,一旦支持朝鲜的高层派系官员被调整,金正恩政权后援被断,那时的制裁力度和效果有什么改变。

中朝关系转冷有迹可循,周日,中共国防部高官周波披露,目前中国与朝鲜军方的接触为零。

而周六,习近平在川习会上建议中美两国防长早日互访,并将下令中方海军参加明年美军领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一热一冷,隐约传递出北京的战略方向。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