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大陆经济?万达出售逾600亿项目 股价暴涨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讯】万达集团10日公告,万达将以632亿人民币,把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及76个酒店项目,转让给融创。当日,在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出现逾150%的暴涨行情。《财新》称,万达短期内看空经济形势,计划以“降杠杆”来维持财务稳健。

7月10日上午,万达集团融创联合发布的公告,万达以297.75亿元,将13个文旅项目:包括南昌、合肥和哈尔滨3个大型主题乐园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

同时,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北京万达嘉华等76个酒店项目。这次的交易总额达到631.7亿元。双方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当日,在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出现逾150%的暴涨行情。

据财新网报导,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王健林还表示,“万达商业计划在今年内清偿绝大多数商业贷款”。报导认为,这意味着万达集团短期内看空经济形势,计划以“降杠杆”来维持集团财务稳健。

外界认为,万达集团因债务占比过高而出现资金链紧绷的问题,通过销售旗下资产有助于提升集团内部财务状况。

自年初起,习王当局开始下重手整顿金融系统,多次强调“金融安全”。肖建华、吴小晖等金融大鳄相继被查,当时有传闻称,王健林的“政治风险”即将引爆。

6月22日,“财新网”发表独家报导,大陆银监会于6月7日指导各家大行,要求排查包括万达、安邦、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的数家企业的境外授信及风险分析,重点关注并购贷款及内保外贷的情况。

《证券时报》等媒体报导,万达集团的相关债券及股票6月22日突然同时大幅下跌,其中被称为A股“第一院线股”的万达电影早盘爆跌9.87%,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过人民币60亿元。

另有报导传出,银监会已下令调查海外并购风险高的民企,包括万达、安邦、海航、复星等企业。消息亦拖累相关股票走势,在香港上市的复星国际(00656)一度挫9.6%,收市跌5.8%。

7月3日,万达集团公布,在丹寨万达旅游小镇三大扶贫项目全部落地运营,该项目历时3年,总投入15亿元人民币。舆论认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此举或为力避政治风险。

在万达集团积极释疑下,市场信心看似有所稳固,但万达资金链紧张的传闻并未获得厘清。随着王健林此次高调亮相,并获得近百亿美元资金挹注,市场对于万达资金链紧张的疑虑有所缓解。

现年62岁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多次登上福布斯、胡润等华人首富榜。4月份公布的福布斯2017年华人富豪榜,王健林以净资产规模313亿美元,超越香港首富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

王健林父亲是红二代,曾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王从军队退役后下海创业,在大连工作时捉住国企破产私有化的机会成为地产商。

王健林被指和江泽民派系关系密切,是已落马的大连市委书记薄熙来幕后金主,复星集团亦多次被传卷入上海帮腐败案中。有消息指,习近平反贪扩展到官商勾结的顶级富豪圈,预料很多和江派关系密切的富豪,均属高危清理对像,出事讯号陆续传来。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