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唐玄宗叔伯墓中 发现最早唐代山水画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唐高祖曾孙李道坚墓位于习近平老家陕西省富平县,近来发现墓中有数幅线条流畅细腻的壁画,是同时期唐墓壁画精品。其中的山水屏风画更是已知年代最早的唐代山水画。

李道坚是唐朝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的曾孙,与唐中宗、唐睿宗同辈,因此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叔伯辈。他的祖父李灵夔因参与越王李贞起兵的事情泄露,被武则天流放而后自杀。其父李蔼,因为揭发有功暂免一死,但最终还是死于武则天对李唐皇室成员的杀戮中。

史书记载李道坚“方严有礼法”、廉洁奉公,曾经在果、陇、吉、冀、洺、汾、沧七州担任刺史。开元年间,被授予汴州刺史、河南道采访使职务。

1994年元月,当时的陕西省富平县文管会,在唐高祖献陵陪葬墓区发现一座被盗唐墓,但该墓一直未进行科学发掘,直到2016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才对这座古墓进行了发掘,让这批精美的壁画重见天日。

李道坚墓中的东壁绘制了一幅乐舞场景的壁画,此组乐伎共7人,她们面部丰腴,眉目间神情流溢,嘴唇圆润,戴黑色长脚幞,身着团领长袍,衣色各异,足蹬乌皮靴或平头履,神情专注地演奏着管弦乐和打击乐。


在唐高祖曾孙李道坚墓中,有数幅线条流畅细腻的壁画,是同时期唐墓壁画精品。(网络图片)

北壁东侧绘有仙鹤图,画中两只仙鹤相向而立,一个闲庭信步,一个轻拍双翅,甚为幽雅。北壁西侧绘有牵牛图,牵牛人颈戴项圈,并有手钏和脚钏,上身斜挂帛带,下着轻薄短裤,肤色黝黑,卷发厚唇,相貌和装束皆似东南亚一带的黑人。


在唐高祖曾孙李道坚墓中,有数幅线条流畅细腻的壁画,是同时期唐墓壁画精品。(网络图片)


在唐高祖曾孙李道坚墓中,有数幅线条流畅细腻的壁画,是同时期唐墓壁画精品。(网络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李道坚墓中西壁与棺床等一组山水屏风画,画中山势险峻,雾气蒸腾。此前,在唐玄宗时期的宰相韩休墓内,发现有一幅山水屏风画,曾引起学界讨论。


墓中的山水屏风画更是已知年代最早的唐代山水画。(网络图片)

因李道坚逝世于开元26年(公元738年),稍早于韩休逝世的年代,所以这组山水屏风画或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唐代山水画,对研究中国山水画史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