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称乐视被调查 贾跃亭涉欺诈美国跑路?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讯】乐视前董事长贾跃亭已到达美国,宣布辞去乐视一切职务,外界质疑其逃债。日前,中共央视高调起底乐视,质疑其涉嫌诈骗,外媒亦披露证监会和银监会已对乐视展开调查,或更验证其跑路传闻。

7月12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证监会正在对乐视网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涉及乐视网的财务数据、公司陈述、信息披露等情况。此外,证监会还在了解涉及乐视网的股权质押情况。

另有知情人士称,中共银监会也在排查银行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对乐视以及乐视网等相关机构的贷款情况,排查包括这些机构对乐视的贷款敞口以及潜在风险等。

知情人士称,尚不清楚证监会和银监会的行动是否已经告知乐视网。

7月11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题为《乐视网:一边推概念一边套现,到底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的报导,起底乐视从“带病上市”开始,到一步步走向融资机器和巨额套现的过程。

报导指,2015年5月,网上有文章质疑乐视网2014年年报,称财报注水严重,报表净利润3.6亿元人民币,但根据他的测算却是亏损1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为负。

2015年6月,华安基金分析师杨晓磊公开质疑乐视2014年年报,他测算,乐视宣传超级电视卖了几百万台,但实际出货量只有宣称的一半,超级手机订单量也与草根调研数据出入极大,电视续约率远不如预期,内生业务基本亏损,高度依赖融资。

报导指,这些质疑如果属实,乐视网就涉嫌财务造假。

紧接着2015年6月底,曾经揭露蓝田股份造假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也质疑乐视涉嫌违规隐瞒公司盈亏信息,在年报中没有按规定披露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没有说明营业利润来源。

报导还称,曾有媒体指出,贾跃亭于2015年6月和10月减持套现近57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73美元)资金,并承诺:“所得资金将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并免收利息。

而结果却是贾跃亭只提供了乐视网无息借款20.71亿元人民币,仅为承诺的1/3,也就是说,承诺并未兑现,但乐视网在2015年年报承诺事项中表示,“报告期内,承诺人遵守了所做的承诺”。

报导指,按照这些报导,乐视网明显涉嫌虚假陈述。

从今年的7月3日开始,乐视集团和贾跃亭不断曝出重磅消息,包括贾跃亭直接持有和通过乐视集团持有的乐视网股份的99.06%被冻结,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间公司的12.37亿元人民币的资产被冻结;乐视集团拖欠多家银行、供应商和境外投资者的债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讨债声浪高涨。

7月7日,新浪科技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贾跃亭在北京时间7月5日中午到达美国洛杉矶,7月6日,其本人在美国通过微博宣布辞去乐视网董事长等一切职务的消息,当天乐视网也发布公告宣布该消息。

报导中说,贾跃亭是短期出差,下周回到北京,贾跃亭本人也高调发声明说不是要“跑路”,并在微博中称“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但是,贾跃亭出国与本周乐视风波不断的时间点恰好吻合,加上2014年也曾出现贾跃亭滞留海外风波,令业界质疑和关注他此次在美国的实际停留时间。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