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七年中首次升息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与此前普遍预期一致,加拿大央行于7月12日将其主要政策利率提高至0.75%,反映出其对加拿大近期经济表现的强劲信心。这是加拿大央行自2010年9月以来,央行首次提高其隔夜利率目标。

加拿大中央银行加拿大银行(Bank of Canada)将隔夜利率(overnight rate)目标从0.50%提高到0.75%。

央行的升息势必将增加民众们的抵押贷款、房屋信贷额度以及与大银行最优惠利率挂钩的其他贷款的成本。

7月12日,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在渥太华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可以很好地处理我们今天所做的这一举措。当然,你需要先说明一点,利率当然还是很低的。”

加拿大中央银行的两名最高级官员在2017年6月中旬提到,由于石油价格突降对加拿大经济的冲击已经是过去的事情,央行是否仍有正当理由来保持极低的利率。

事实上,在2017年第一季度结束的三个连续季度中,加拿大的经济增长领先G7全体成员国。在2017年第一季度,加拿大商业投资的增长幅度为近五年来最大。几年前,由于石油价格下滑,大型石油公司停止部分经营并解雇其员工。加拿大央行的业务展望调查(Business Outlook Survey)显示,随着加国企业扩展以满足更高的消费需求,公司的招聘意向到达历史新高。

加拿大央行预测,2017年该国经济将增长2.8%,然后增长幅度将在2018年下降至2.0%,并于2019年下降至1.6%。重要的是,这近期高於潜力的增长意味着加拿大经济的产出差距(output gap)将在2017年底之前合拢,这要比央行2017年4月份的货币政策报告(Monetary Policy Report;MPR)所预计的2018年上半年要早。

目前,包括欧洲中央银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内的世界主要中央银行也正在减少各自经济体的刺激措施。加拿大央行将其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从4月份的3.3%上调至现在的3.4%。

同时,央行预计,加拿大通货膨胀率将在2018年年中达到其2%的目标,并强调货币政策必须预测未来的通货膨胀,并作出相应反应。

加拿大5月的通货膨胀率为1.3%,为6个月以来最低。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