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足3个月 王三运从正部级沦违纪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1号消息称,王三运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这距离他转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才75天。此前原甘肃省委常委虞海燕倒台,至今不过半年,期间甘肃省数十名厅局级干部被查,更有多人跳河自杀。如今王三运案发,显示甘肃官场肃贪风暴进一步发酵。

65岁的王三运今年3月刚从甘肃省委书记退下,后被调任闲职,转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继原甘肃省委常委虞海燕后,又一名落马的甘肃省高官,也是十八大以来被查的第15位中央委员。

此前虞海燕从副省长入常,发生在王三运入主甘肃5个月之后。中纪委在虞海燕的双开通报中指出,此人搞团团伙伙。

大陆财新网说,至少在7月5号王三运已经失去自由。同时失联的还有曾任王三运大秘的甘肃省委政研室主任唐兴和。

甘肃坊间普遍认为,王三运被查,与其子涉足地产经营、以及王三运本人与当地地产商有权钱交易有关。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主要落马原因他是典型的江派官员。表面因为贪腐落马,但是和大部分落马的江派省部级高官一样,都是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

王三运曾先后历任贵州、四川、福建和安徽四省的省委副书记,2008年1月升任安徽省省长。2011年12月调任甘肃省委书记,2012年初,兼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据《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调查,王三运在四川、福建、安徽、甘肃工作期间,主导并直接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

2011年4月,时任安徽省长的王三运前往台湾访问,被台湾法轮大法学会提出刑事控告,告他违犯“残害人群罪”。

台湾法轮功学员 蔡守仁:“他(王三运)在大陆安徽省省长任内,有三十几个法轮功学员,因为他的迫害而导致生命死亡。”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而且他还亲自坐镇一个洗脑班,从这些迹象来看,他不是被动的传达江泽民的迫害政策,而是亲自积极参与迫害。”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此前表示,王三运与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相互勾结,在迫害人权和法轮功问题上成为周永康的重要打手。

据传王三运还是原中共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一个秘密铁杆。

此外,王三运还有两大绰号:板脸哥和大表哥。

2013年2月初习近平视察甘肃渭源县,在一户贫农家探望时,被他手拉着的老农却一脸惊恐地回头看省委书记王三运。当时王三运板脸瞪眼的画面被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后引发热议,“板脸哥”称号也由此而来。

邢天行:“这个老农即使面对国家主席,他心里还是那么恐惧,要去看自己省的官员。从这个细节也能看出来,这个当官的在当地这么多年,他的声望是怎么样的,说白了他是一个恶官,所以百姓才怕他,到这种份上了。”

事发半个月后,网络曝光“板脸哥原来也是大表哥”,并配上一组王三运佩带名表的图片。这些或许都为他日后落马埋下伏笔。

而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板脸哥”照反映出习近平和大部分中共高官之间的真实关系。

夏小强:“因为习近平的改革和反腐,触动了中共内部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那些地方和基层官员的态度大部分都是仇恨和抵制的,这点从王三运这种眼神就表现出来。还有任何一个在中共体制内真正关心和想为百姓做事的行为,都和中共政权的本质势同水火,必然遭到抵制。所以像王三运这样,类似于站在习近平身后象征味道的官员还有很多。”

夏小强说,类似这样的江派高官,仅仅是已经退位的省级大员,就有罗志军、罗保铭、王宪魁、张春贤等。他认为,即使贪腐官员全部被习近平抓起来,在中共体制下还会不断产生,要在中共体制下杜绝这种体制贪腐,是不可能的。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