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看人生运道 (十) 男女阴阳篇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讯】“男阳女阴走正道,各有分寸礼有别,称心如意德为准,相映圆合成喜瓙。”男女之道贵在有别。工作机会、人权赋予可以平等,但机会适不适合?权利用得恰不恰当?则需平心静气去明智分辨,否则男女相斗、争权夺利终致两败俱伤,周遭人也会招来鱼池之殃。

“男”字的甲骨文、金文和篆体都可以看的出来“田”与“力”代表着男性生命的便利条件与生产责任。“女”字的甲骨文、金文和篆体也能望图知意的了解女性天然自成的温柔婉约。


女性的双手都叠扣在小腹(丹田)处,身形乃心内之外显,叠扣小腹时则身不张狭,心需静守。全跪或半跪之姿则于天地之间更显谦逊而不骄狂。

规正男女行为须从小就扎下根基,以免年岁徒长,徒叹奈何!近人多以《弟子规》为范本。《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本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

其总叙纲领为:首孝弟,次谨信,汎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道尽生活分寸,人伦礼节,让行卧坐让各有份际,领心提道自有规矩,何当为何当不为,由以最后的余力学文篇末,亦可成为当今利禄求学为官者之心戒。篇末说:“笔砚正墨磨偏、心不端、字不敬、心先病…非圣书、屏勿视 蔽聪明、坏心志、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人的一生总有不如意之境,圣贤的谆谆教诲警惕人勿将学问知识用来败坏心志,这在科技发达但道德下滑的今天,更有震聋发聩的针砭作用。

另外值得介绍的另一本圣贤之书作于唐代。据《旧唐书.女学士尚宫宋氏传》载,唐代贝州(今河北省清河县)人宋若莘仿《论语》作《女论语》十篇,其妹若昭注释。共十二章,分立身、学作、学礼、早起、事父母、事舅姑、事夫、训男女、管家、待客、和柔、守节共十二章,每一章都详细规定古代女子的言行举止和持家处世事理。宋氏姐妹是唐代有名的才女。据《旧唐书.后妃传》记载:“德宗俱召人宫,试以诗赋,兼问经史中大义,深受赏欢。德宗能诗,与侍臣唱和相属,亦令若莘姊妹应制。每进御,无不称善。”并授以“学士”尊称,德才皆受皇帝赏识,其《女论语》一书也为女德教育立下后世可追循的规范。

《女论语》首章即曰:“凡为女子,先学立身,立身之法,惟务清贞。 清则身洁,贞则身荣。行莫回头,语莫掀唇。坐莫动膝,立莫摇裙。喜莫大笑,怒莫高声。 内外各处,男女异群。莫窥外壁,莫出外庭。 男非眷属,莫与通名。女非善淑,莫与相亲。立身端正,方可为人。”女不端庄则易招邪,何苦来哉?直至婚姻也守“夫妻结发,义重千金。”

男有本,女能归各尽其份,互补不足方为上策,比诸男女争权互斗或阴阳失调的不男不女要能显盛世之祥乐。末以诗一首为记:“男女端正方有德,力健不夸心乃清,柔顺不浮身自尊,阴阳相济万物和。”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