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太平天国义军流落南美 至今逾30万后裔讲广东话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讯】相传在清朝末年,太平天国起义军失败,当时其中一支太平军流落南美洲,在当地还差点建立了国家,至今人数超30万,还讲着一口的广东话

据说当时,清兵对待太平军的手法相当残忍,大量太平军军官被抓,并被清军活活折磨死,甚至还用凌迟等刑法。但是由于这些太平军都是由农民组成,再加上这些农民太平军俘虏实在太多,满清不敢肆意将这些人全部处死,容易造成恐慌、叛乱,因为当时的清朝早已不是原来的满清朝,还受到西方列强的侵略。

正当满清王朝为处置太平军发愁的时候,位于南美洲的智利发现了硝石矿,而智利之个地方在当时地广人稀,非常的缺少劳动者,为此就向满清王朝购买廉价劳动力。

在此机会下,满清一口气廉价卖了三万名太平军俘虏给了智利,给他们充当劳动力,而在国内的俘虏不是被清军杀了,就是被遣送到战场。

1862年被卖的太平军被运到智利的一个叫做伊基克的地方采矿,而矿主经常打骂和虐待他们,食物像猪食一样,每天要干苦役14个小时以上,他们多次想反抗,但四周都是荷枪实弹的洋人,想要回中国去,又怕被杀头,所以也只能默默忍受,因此病死和自杀的人很多。

1866年秘鲁与智利因矿发生战争,在秘鲁军队快要杀到伊基克的时候,面对将要被全部杀掉的危险,这支太平军起来抵抗,他们杀掉监工西哥斯,再次组成军队,与秘鲁军队展开激战,打死秘鲁少校图危可斯和上尉儒拉,并俘获了两百印第安雇佣兵,起义者推举湖南人翁德容和广东人陈永碌为领袖,以太平军原有的编制进行了整编,保住了自己,也保住了矿。

最后,智利政府收复这支太平军,给他们以智利国籍,并答应战争结束后将伊基克交给太平军,允许他们自治。这支太平军非常愿意的接受了,成为智利国家的军队,和智利军一道攻取伊基克市,帮助智利稳住了国家。

直至今日,伊基克这个地方早已有超过30万的太平军后裔居住在这里,他们平时除了当地语言外还讲着一口的广东话,他们也保留着很多的中国传统风俗习惯,也过新年,过元宵节。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