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中共重金奖励科研论文酿恶果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讯】日前,有美国媒体披露,中共用重金奖励中国科学家在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造成的恶果是学术剽窃、造假等不良风气盛行,也令人质疑论文的可信度和中国整体的科研水平。

7月12号,美国著名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MIT Technology Review)的一篇文章指出,多年来,有传闻说,中国大陆的科学家如果在有声望的期刊上发表论文,可以获得金钱奖励。西方科学家对此感到惊讶,甚至不齿,因为对他们来说,科学是追求真理的高尚行为,不应被利益所动。

据武汉大学的全伟(Wei Quan)、南京理工大学的陈必坤(Bikun Chen)以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舒费(Fei Shu)所做的调查,金钱奖励在中国非常普遍,科学家若在《科学》、《自然》等顶尖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可能拿到10万美元以上的奖金,相当于中国大学教授平均年薪的20倍。迹象显示,这种金钱奖励正在扭曲中国的科学进程。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指出,中共为了证明自己执政的合法性,方方面面都在做面子工程,在科学研究方面,它也想在世界上达到某种高度。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虽然它天天在喊自己的统治多么伟大光荣正确,但是它心里是没有底气的,所以它方方面面都在做面子工程,所以它希望用金钱、用重金来刺激,来促进科研的进步,导致很多研究者就背离了追求真理这个从事科学研究最应该有的动机,而变成了写论文、做研究,发表到比较高级的学术刊物上,变成一种赚钱的手段。”

在20世纪90年代,中共开始了“211工程”,该工程计划将全国1000多所大学的其中100所变成世界一流学府,最终有116所大学入选211工程,这个精英集团拿到的科研经费占全国科研经费的70%。1998年5月,为了所谓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准研究型大学,中共又实施另一个计划“985工程”,有39所大学入选。

李元华:“对211和985工程的院校,有一个资金的大量的倾斜,不是光有论文发表后的奖金,所有的职称评审、包括像过去的住房啊,或一些特殊的,国家对你的投入,有时是多少亿的投入,就是不断的用金钱去引诱你,让你背离了真正科学研究的轨道了。”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文章说,金钱奖励导致中国科学家剽窃、学术造假、同行评审作假丑闻增加,也导致错误数量增加。中国论文被纠正的数量从1996年的2篇,增加到2016年的1234篇,创下历史纪录。

据报导,学术期刊《肿瘤生物学》,今年4月撤销107篇发表于2012年至2016年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审过程中存在造假行为,而被撤的107篇论文的作者全部来自中国。

李元华:“他为了获取高额的奖金,就不尊重科学事实,编造一些数据,来迅速发表一些论文,所以在这过程中有造假,有抄袭,还有把一篇文章拆成几篇,放在不同的地方等等不道德的行为比比皆是。”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国外有一个杂志就说,大量的造假论文都出在中国,为什么会这样呢,它和搞奖金也有关系,鼓励他去,不管用什么手段,你在著名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学校的排名就会受影响,它是为了排名而在动脑筋,不是为了提高科学研究的素质,科学研究的独创性。”

那么,中共的重金奖励做法如果蔓延到西方,对于西方的科学家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李元华:“应该说会逐渐的被污染,比如说所谓合作研究,他给你提供金钱,让你代他去研究,他提供基础的研究,他提供经费,然后他跟你合作,你要把文章发表到一定级别的刊物上,这个其实就在污染了,其实就变相的以合作为名,花钱买别人的成果一样。”

李元华表示,西方有比较严格的舆论监督,司法也比较公正,这种金钱奖励的做法可能会被遏止,但仍会污染到个别的科学家。

采访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