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孙政才被免重庆书记 十九大入常没戏

坊间曾经看好但近半年来频传不利消息的中共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的孙政才,随着7月15日官方的一则通告,其十九大“入常”彻底没戏。根据通告,孙政才被免去了重庆一把手之职,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任,孙志刚则接替陈敏尔任贵州省委书记。这大概也揭开了此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前往贵州的一个主因,即考察重庆书记人选。

孙政才十九大召开前几个月被免,且通告中虽无“另有任用”的说法,但依旧以“同志”相称,其去向自然引人关注。由于此前各省一把手基本更换完毕,孙政才最大的可能是出任中央某部的部长,或者像其若干同级别的有问题的高官们进入人大、政协,而无论哪个去向,都说明其仕途已戛然而止。

曾经被看好、甚至得到高层赏识的孙政才缘何走到如此地步?一个原因是可能受到被带走调查且刚刚被公示罢免的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的影响。

据海外媒体披露,何挺“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关系密切”,并形容两人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此种说法虽未经证实,但年龄相彷的二人,都是山东省荣成人,何挺在2012年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出事后,接替其职务;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抓后,孙政才在十八大后接替短暂兼职重庆书记的张德江。两人共事长达五年。

资料显示,何挺2003年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2007年3月调任甘肃省公安厅厅长,而当时周永康正是公安部部长兼政法委副书记。据悉,何挺任重庆公安局长后,继续执行周永康的既定政策,继续搞镇压“维稳”,令胡温震怒。而在周永康落马后,香港《东方日报》曾报导称,周永康交代早前接受现重庆市和河北省副部级高官“行贿求官”,何挺被曝送周珠宝价值3000万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在孙政才、何挺共事五年后,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在对北京、重庆、广西及甘肃四地进行“回头看”时,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据港媒透露,巡视组内部对前三个地方的共同评语是“不满意”、“不合格”、“不称职”,而这样的评语明显是针对三地的一把手的,被评“不合格”、“不称职”的孙政才此时已有了不好的兆头。

除此而外,巡视组对重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还包括:肃清“薄、王”余毒不利,“担当意识不强”。这说明孙政才令北京当局不满意的地方在于,在重庆没有对薄熙来余党进行彻底的清洗,也没能彻底肃清薄熙来搞的“红色思想”余毒,而这显然与周永康的马仔何挺有关,但孙政才身为一把手同样难辞其咎,至少表面其对习当局的要求是阳奉阴违。

尽管孙政才马上高调补救,如立即召开会议,通过媒体对党中央表态说:“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严肃指出了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意见和要求,市委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但应该是为时已晚。而最大的可能是何挺交代了与孙政才有关的问题。

何挺、孙政才的结局其实也并不出人意外。所谓善恶有报皆有时,孙政才主政吉林、重庆,何挺任甘肃省公安厅厅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时,都因积极追随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多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今日的下场也是报应的具体体现。

无疑,在中共十九大前,孙政才的提前出局不过是又一出过场戏,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十九大的临近,一出出起伏跌宕的戏码会相继上演。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