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孙政才被查暂扣京西宾馆 传涉令计划案 其妻亦卷入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讯】中共官方媒体公开报导了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的消息后,海内外高度关注孙政才卸职的原因和去向。有港媒披露,孙7月13日去到北京就被扣留在京西宾馆,孙出事与其妻子卷入令计划案有关。

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午,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称,中共中央决定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改由陈敏尔担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该报导并强调,这次重庆的人事变动,是“中央从大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中共官媒的新闻稿中,没有提及孙是否“另有任用”,也没有交代他去向,而重庆当地媒体的报导显示,孙本人没有出席当天重庆市委召开的干部大会。外界高度怀疑孙政才“出事了。”

香港《苹果日报》7月16日报导称,有消息透露由于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13日去了北京后就被就“留下了”,关在京西宾馆。随后,中共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于13日晚带着预备接替孙政才职务的原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飞抵重庆。

消息并称,孙政才这次被调查,“可能与孙的妻子有关”。

当年,孙妻和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都是民生银行太太俱乐部的成员。

该报导还披露,赵乐际14日在重庆市委干部大会上,向厅局以上的官员做内部传达时称,中共中央决定免去孙政才重庆市委委员,常委和书记职务,“调离重庆进行组织谈话”。

据公开的资讯,孙政才最后一次露面是今年7月11日主持重庆市委常委会议。

现年53岁的孙政才在过去几年间,曾经被外界视为未来可能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重要人选,外媒曾估计他有可能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一起,成为中共第六代的接班人。

不过,今年2月,中共中央巡视组到重庆巡视后反馈意见时,批评重庆党政领导层“带病提拔”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同时,还批评重庆市委“清除薄(熙来)、王(立军)的思想余毒不彻底”。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