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大秘上位“政治高地” 习近平获重要政治同盟?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讯】日前,中共官方公布了涉及重庆和贵州两地的高层人事新任命:陈敏尔接替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陈原先担任的贵州省委书记一职,则由原贵州省省长孙志刚接任。孙曾是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当年主政湖北时的大秘,有分析指,这次孙志刚上位,意味着俞正声的代理人得到了习近平的认可,而俞所代表的邓小平家族势力与习达成了联手态势。

陈敏尔紧急接任重庆市委书记 俞正声前大秘孙志刚顺势上位引关注

7月15日,中共官方正式公布了陈敏尔接替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孙志刚接任贵州省委书记职务的消息。

海外有舆论分析称,正值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中共高层人事布局博弈激烈的时刻,被外界视为习近平“之江新军”主力干将的陈敏尔入主重庆,意味着他已手握“入局”指标,而曾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大秘”的孙志刚,也得以借势上位,出任贵州省委书记。

资料显示,现年63岁的孙志刚是河南荥阳人,曾在湖北任职长达17年,是俞正声的旧部。

2001年至2007年期间,俞正声曾担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十七大后,俞正声被调往上海市接替习近平出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当时,在湖北担任宜昌市委书记的孙志刚得到俞正声的信任,得以调任湖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担任俞正声的大秘整整4年。

之后,孙志刚于2006年09月调任安徽省委常委兼任常务副省长;2010年奉调入京担任国家发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后调入卫计委,担任卫计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

2015年10月至2017年07月,孙志刚在贵州省委先后担任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贵州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等职。

外界解读孙志刚主掌贵州的政治意涵

这次孙志刚虽然坐上省委书记的位置,但他已不具年龄优势,因此外界估计,目前这个位置应该就是他仕途的最顶峰。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则分析称,贵州从胡锦涛时代起已成为中共政局中的一块“政治高地”,被外界视为胡锦涛的大本营。自从中共十八大前夕,原任贵州省委书记的栗战书被习近平看中,入京担任中办主任,成为习的左膀右臂后,贵州省也成为了胡锦涛与习近平结成政治联盟的“纽带”,陈敏尔年前出任贵州省委书记就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他认为,如今俞正声的大秘被北京当局安排接任贵州省委书记一职,说明俞正声的代理人得到了习近平的充分信任。而俞正声是公认的邓小平家族的前台政治代言人,他过去的大秘得到习近平的认可,也意味着他所代表的邓家势力以及支持邓家的部分元老势力,在某种程度上已与习近平达成了联手态势,孙志刚的任命就是这种联手的直接结果。

据公开的资讯,1985年到1988年,胡锦涛曾担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上任后,在此期间,胡对贵州省进行了大幅度的政治、经济改革,又于1988年10月,成功以对话协商的方式化解了贵州大学因学生纷争而爆发的数千名学生上街游行示威事件。胡锦涛在贵州的一系列作为,让他开始受到中共高层的青睐,因此,外界将贵州视为胡锦涛的政治大本营。

事实上,胡锦涛从中共总书记的位子上退休后,还于2014年4月高调到访贵州,舆论认为,此举显示贵州在胡的心目中具有特殊地位。

中共十八大后,不仅从贵州走出来的栗战书成为习近平的肱骨重臣,去年两任贵州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刘奇凡也都获得升迁,分别调任上海、内蒙古的党委常委兼纪委书记,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陈敏尔则于2015年7月31日就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直至日前紧急调任重庆市委书记,这个职位又交给了曾任俞正声大秘的孙志刚。

此外,习近平今年更是特意到贵州省参加中共十九大党代表的选举,于4月20日在贵州省全票当选十九大的代表,更令外界确认,贵州省已成为当今中共政局中一块特殊的“政治高地”。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