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重庆 陈敏尔踏入“接班”快车道?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讯】十九大临近,中共政坛再现人事大变动。官方15日公布,原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替孙政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有媒体分析,升格为直辖市的重庆历来被视作“政治高地”,陈敏尔此次从偏远的贵州调任重庆,无疑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政治信号,备受习近平器重的他或将进入“接班”的快车道。

7月15日,新华社报导,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敏尔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现年56岁的陈敏尔,被指是习近平的嫡系人马,很可能是习近平信任的“接班”黑马。

作为四个直辖市之一,重庆市历来受到中共高层重视。能够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的中共官员,往往能够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其接下来的仕途也普遍被外界看好。按照惯例,陈也将进入中共政治局。

陈敏尔曾在浙江工作31年,先后担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后任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2007年5月开始任副省长,2012年1月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并在中共十八大以省委副职的身份“当选”中央委员,2013年1月任贵州省长。

2002年10月到2007年3月,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陈敏尔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与习近平有近5年的交集,成为习近平得力助手。

陈在担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期间,是习近平的“之江新语”专栏的策划者和承办者,被外界视为习近平主政之后提拔担任地方大吏的“之江新军”代表人物之一。

2015年7月31日,官方宣布由陈敏尔任贵州省委书记。今年4月20日召开的贵州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体会议,陈敏尔继续当选贵州省省委书记。

此前,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称,陈敏尔很可能在十九大,越级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陈敏尔续任贵州书记 传是习近平“接班”黑马
相关链接: 美媒:王歧山贵州考察“接班人” 粉碎习王不和传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