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被美媒证实落马 出席金融会议镜头被剪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讯】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突变。孙政才15日被撤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港媒披露,孙政才在参加全国金融会议时被扣北京,出席会议的镜头被剪掉。美媒证实,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已在重庆市委公布孙政才被查。

7月15日(周六),新华社罕见在早间通告,中共中央决定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改由陈敏尔担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同日,香港《明报》报导,中共央视镜头中,14——15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除外访的人员外,其他所有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有出席,独缺孙政才。知情人士披露,孙政才是在出席金融工作会议期间被带走调查,他14日在座的画面已被剪掉。

报导指,《重庆新闻联播》的画面显示,15日的重庆领导干部会议上,孙政才并无现身,中组部长赵乐际到会上宣布人事更替决定时,主席台只有陈敏尔和重庆市长张国清在场。而按照惯例,正常的地方“一把手”调动,前书记应到场与新书记交接工作。


《明报》报导,14日的重庆市委书记交接会议上,孙政才并无现身。(重庆新闻联播画面)

美媒《华尔街日报》报导,一名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该消息是在周六召开的中共重庆市党干部会议上宣布的,即担任重庆市最高职务的孙政才被替换,正在接受调查。第二个消息人士也证实了此项调查。

消息人士说,在周六的大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长赵乐际宣布这项新人事调动,并表示孙政才正在接受调查,但没有说明详情。该会议主席台上只有赵乐际、新任书记陈敏尔及重庆市长张国清等3人。

报导说,在今秋中共19大召开之前,孙政才被免职,为习近平提供组成高级领导班子和盟友的机会。

取代孙政才职务的陈敏尔属于习近平阵营。陈敏尔在2002年6月后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与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共事。2012年起转职贵州,至2015年7月任省委书记。报导说,陈敏尔就任重庆市委书记,外界猜测他有可能在19大进入政治局。

《明报》报导说,新华社宣布孙政才被免职的通告中,仍称孙为“同志”无“另有任用”,与其前任薄熙来被撤职时待遇相同。

另外,孙政才是在出席北京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期间,被带走调查。这一点也与薄熙来相似,薄2012年3月赴京参加中共两会时,被扣在北京,从此有来无回。

孙政才是现任中共政治局25名委员之一,属于中共“国家领导人”级别。薄熙来当年落马时,也是政治局委员。

2017年2月份,中共中巡组对重庆进行“回头看”时,做出了尖锐批评,包括,肃清“薄、王”余毒不力。

孙政才被指有深厚的江派背景。他2006年前在北京市委任职多年,历经贾庆林和刘淇两任北京市委书记,被认为是两人的心腹。此后,孙政才先后主政吉林和重庆。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吉林帮”的根据地,重庆则是薄熙来老巢,都是习近平十八大后重点清洗对象。

此外,孙政才主政吉林、重庆时,都因追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传孙政才替董文标担保 激怒王岐山

《明报》报导,孙政才被查可能因涉令计划案,孙妻胡颖和令妻谷丽萍,都是民生银行官太太俱乐部成员。

2015年10月,海外媒体曾曝出消息称,已被列入边控名单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银行原董事长董文标,在两个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孙春兰的担保下,于9月26日以开会之名出逃日本,迟迟不归。王岐山获知后,十分震怒,并马上上报给正在美国访问的习近平,并要求孙政才、孙春兰两人作出解释。

据报,当日,董文标在北京国际机场出境时被扣。随后,他找到了还挂着民生银行旗下北京民生财富学院执行院长、民生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总经理头衔的胡颖,并通过她找到了其丈夫孙政才。

海外有消息称,董文标通过民生银行大股东之一张宏伟认识了胡颖,并将其招进民生银行,给以高位。

报导称,张宏伟掌控的东方集团,是大陆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还曾在民生银行担任副董事长,亦是联合能源集团(0467)主席,拥有近百亿人民币资产。

另有媒体披露,2009年张宏伟通过周家的“白手套”吴兵,认识了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后,利用他们的影响力,于2010年从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手中,得到了本来属于中石油谈判收购的成果——巴基斯坦油田。

此外,张宏伟和女儿张美英以及周永康的小姨子、中石油加拿大加尔铁里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贾晓霞也互有洗钱来往。贾晓霞实际控制着中石油高达百亿美金的资产。

董文标辞去民生银行董事长职务后,接替他的毛晓峰不仅与董关系密切,而且与令计划也有着密切关联。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