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孙政才落马是王岐山的一大动作

7月15日,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宣布免职,其职务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任。这显然是中共十九大前一项重要的人事任免。

在官方发布的新闻通稿中,孙政才没有省级大员卸职后惯有的“另有任用”的用词,就显得不同寻常;而接下来孙政才不仅罕见缺席7月15日重庆市领导干部会议,在中共组织部长赵乐际和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的讲话中,竟然没有提到孙政才的名字。按照中共官场的规矩,这些迹象已经显示:孙政才出事了。果然,香港《苹果日报》7月15日报导,孙政才7月14日到北京后,被带走调查。

孙政才的问题,在今年中央巡视组对重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中,就可以看出来:肃清“薄、王”余毒不利,“担当意识不强”。孙政才在重庆4年多的时间,不仅无所作为,消极怠工,而且还与周永康亲信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关系“暧昧”。不出意外的话,官方不久就会发布孙政才接受调查的消息。

如果一旦孙政才被公开宣布落马,他也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落马的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也是习近平当局打破先例的举动。

但是,从孙政才被免职,陈敏尔由贵州入渝,可以看到这一连串动作,都与王岐山以及当前的政局密切相关。

贵州省,可以说是胡锦涛和习近平阵营的政治高地。1985年到1988年,胡锦涛曾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2014年4月份,退休后的胡锦涛曾高调到访贵州;贵州前两任省委书记栗战书、赵克志都是胡、习的亲信,先后获习重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则是习近平信任的浙江旧部。今年4月20日,习近平的选区由上海改为贵州,在贵州以全票当选“十九大”代表。

这次陈敏尔调任重庆书记之前,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考察。在陈敏尔全程陪同下,王岐山大谈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以及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做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等,从现在看来,王岐山到贵州考察,与此次重庆的人事变动密切相关。

此前王岐山在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间隐身长达40天,一直到6月22日,中纪委官网才报导称,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也就是说,如果孙政才在未来不出意外落马的话,可以说是由主抓反腐的王岐山一手布局决策,当然是获得习近平首肯。

拿下现任的中共政治局委员,这么重大的人事和政治动作,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的王岐山去贵州考察完成,释放出什么信息呢?

第一、说明习近平对王岐山充分信任,王岐山仍是习近平执政和反腐的不可缺少的助手,习、王联盟稳固。

第二、向外界释放出,中共高层已经达成共识,此前江派国安特工郭文贵在海外对王岐山的负面爆料,对王岐山的政治地位没有影响,王岐山仍然执掌中共反腐打虎的大权,针对江派的打虎仍将继续深入。

第三、江派此前放风要为薄熙来翻案,习近平王岐山派遣亲信执掌重庆,将“肃清薄王余毒”,彻底让江派翻案断绝希望,这是向江泽民集团发出的强硬信号。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