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陈敏尔掌渝五大不寻常 孙政才梦碎十九大

北京时间7月15日上午,中共官方通报,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敏尔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孙志刚任贵州省委书记。

通报称,7月15日,重庆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习近平当局这则高层人事变动有多重敏感性,其一,发生在北戴河会议前夕;其二,任免会议及通报时间选在周六上午,而非工作日;其三,近期官媒并未公开报导习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等高层会议以决定人事任免;其四,孙政才去向未明,官方迄今尚无任何暗示;其五,陈敏尔调任重庆书记之前,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考察。

王岐山此前在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间隐身,长达40天。直到6月22日下午4:30,中纪委官网报导称,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

贵州被认为是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政治地盘。1985年到1988年,胡锦涛曾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2014年4月份,退休后的胡锦涛曾高调到访贵州。

贵州前两任省委书记栗战书、赵克志均为胡、习的亲信,先后获习重任。现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则是习近平的浙江亲信旧部。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的选区由上海改为贵州,在贵州以全票当选“十九大”代表。两个月后,王岐山又选择贵州现身,再度展示王岐山与胡、习在政治上的同盟关系。

王岐山在贵州纪委座谈会上要求,换届后的省市县纪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及早规划新一届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工作;省区市党委纪委要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未雨绸缪。

王岐山到访贵州后,有说法指,王岐山代表习中央完成对陈敏尔的十九大换届任新职的前期考察工作。一个月不到,陈敏尔升任重庆市委书记,提前拿到十九大政治局入场券。

而重庆是薄熙来的老巢。王岐山在贵州是否就相关反腐“打虎”行动对陈敏尔有过耳提面命,令人联想。

今年2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称,主要问题是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严峻等。

去年底及今年初,薄熙来旧部、重庆市长黄奇帆卸职,调任人大虚职;薄熙来时期的“打黑”干将、重庆市高院院长钱锋、检察院检察长余敏相继被调离和免职。

6月6日,中共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被免职。何挺被指是前“政法王”周永康最得意的门生之一。和他的前任王立军一样,何挺在任职期间,积极迫害法轮功。

薄熙来2013年被判无期徒刑;但对其审判中,薄的政变、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等罪行被掩盖,薄在重庆的“唱红”、“黑打”等罪行也未被清算。

十九大换届前夕,习将亲信陈敏尔调任重庆书记,并提前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面授机宜;这为清洗重庆官场,进一步肃清“薄、王”遗毒埋下伏笔。而“薄、王”遗毒、漏罪的背后即是江泽民、曾庆红等江派高层的政变与活摘器官罪行这两大死穴。北戴河会议前夕,习派陈敏尔接掌薄熙来老巢,对江、曾等人的震慑效应可想而知。

孙政才的去向,则成为此波人事变动留下的最大悬念,充满变数。

孙政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在北京官场任职,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兼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当时的北京书记为刘淇。早在2006年,北京消息称孙政才早已被中央及北京市主要领导贾庆林、刘淇着意培养,因为2002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的孙正才已成为贾庆林、刘淇的心腹。

孙政才随后2006年至2009年任农业部长;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的老巢;重庆是薄熙来老巢。

孙政才曾任职的北京、吉林、重庆三地现在都是习、王的重点清洗目标。孙政才与三地官场的黑幕有多少牵连目前难以得知;但孙想要完全撇清,料是很难。尤其,作为东北三省之一的吉林省,不仅经济危机严重,也是迫害法轮功的重灾区。孙政才主政重庆后,在十九大前夕,重庆市委被直接点名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习、王的不满之意很明显。

另外,重庆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何挺出事后,认识何挺的一个消息来源告诉《南华早报》,何“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关系密切”,并形容两人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

今年9月满54岁的孙政才与满55岁的何挺,不但年龄相彷,而且均是山东省荣成人。他们都是2012年江派人马薄熙来、王立军被抓后空降重庆,分别接替薄、王的职务,两人共事近5年。

法广6月3日报导说,何挺的落马或影响孙政才在十九大上的“入常”。

孙政才十八大黑马入局,曾被认为是接班人之一、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十九大前夕,孙政才遭遇连番变故,为他的仕途命运带来极大阴影。孙政才的去向和命运将是中共十九大高层人事的焦点之一。

陈敏尔接替孙政才任重庆书记,也是近期第二起直辖市书记换人事件。5月27日,北京市长蔡奇接替退休的郭金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后续上海市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换人料将很快上演。

北戴河会期临近,十九大高层人事博弈进入高潮。习提前安排亲信接掌直辖市、卡位政治局,凸显其对高层人事的主导权,也折射江派大势已去。

(大纪元2017年7月15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