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四泛民议员被夺资格 引港人不满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讯】香港立法会宣誓事件最近再起波澜。香港高等法院日前裁定,梁国雄等四名民主派议员去年所进行的立法会宣誓无效,撤销其议员资格。梁国雄等人批评香港政府以司法手段进行政治打压。很多港人对此也非常不满,认为政府根本无权剥夺民选议员的资格,这种做法很是荒唐。

7月14号,香港高等法院发布关于梁国雄、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判决,裁定四人的就职宣誓不符合中共人大释法的规定和香港法例,宣布取消其议员资格,有效期追溯至去年10月12号宣誓当天生效。

当时,换届后的香港立法会举行议员就职宣誓。期间,多位民主派议员和本土派议员所宣读的誓词内容和宣誓动作与其他议员有所不同,从而引起争议,成为政治事件。

去年11月7号,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掌控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的释法。

这一人大释法对香港立法会议员宣誓的形式作出明确限制,规定:宣誓人故意以行为、语言、服饰、道具等方式违反宣誓程序和仪式,或者改动誓言等,有关宣誓就被认定为无效,并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人大常委会这一释法对香港法院是具备约束力的。这是透过人大常委会释法,直接干预香港司法自主的一个很坏的先例。”

11月15号,香港高等法院裁决:香港本土派的梁颂恒及游蕙祯宣誓无效,其立法会议员资格被取消。

12月2号,梁振英时任特首的香港政府,对梁国雄、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四位议员提出司法复核,要求法院裁定四人的立法会宣誓无效。

现在,香港高院法官区庆祥引用中共人大释法的内容,对四人的宣誓进行裁定,剥夺其议员资格。这直接导致泛民主派在地区直选组别中的议员席位减至14席,少于建制派的16席,失去了关键否决权。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中共)目的很简单,把选举结果改变了,然后利用他们所谓的多数去做他们喜欢做的事。”

梁家杰:“如果政府要趁这个空窗期来通过一些非常具争议的法律,比如说23条、国家安全条例的立法。这个空窗期是可以使得行政机关达到目标的。”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同时谈到,如果香港新任特首林郑月娥真的想要建立一个比较好的行政、立法关系,应该尽力避免政府利用空窗期做上述事情。

香港高院发布判决后,多个民主党派立即发起集会,抗议中共通过人大释法剥夺民主派议员的资格,数百名市民赶到现场支持。有市民认为,政府的做法完全没有尊重港人的选举权和民意。

香港市民王小姐:“我觉得很荒唐,为什么?我们香港人一直都相信香港是一个法治的地方,不会被中国(中共)影响的。但是现在我们很明显的看到,香港的法治已经沉陷了。他们是民选的,香港人承认他的议员资格,你政府有什么资格来剥夺他们的议员资格?根本就是一个笑话。”

去年的立法会选举,泛民主派成功拿下30个议席,但截至目前,已有6个议席被取消,比例高达五分之一。

刚被剥夺议员资格的梁国雄认为,14号的裁决,让香港立法会丧失监察政府的功能,这是每一个香港人都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梁国雄表示,目前正在和律师商讨下一步的行动,如果选择上诉,将需要市民的赞助才可能筹集到必要的诉讼费用。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