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安顾问将访华 北京放风拒绝谈判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讯】中印双方都在边境拉开积极备战的架势,局势似乎一触即发。在这个背景下,印度国安顾问将访华参加金砖会议。印媒称中印或借机会晤,给局势降温。但中共官方智库专家表示,北京不会同印度进行正式谈判

7月27日至28日,印度总统莫迪(Narendra Modi)的国安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将访华参加多边金砖(BRICS)会议。

金砖国家,也称金砖五国,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

《今日印度》7月13日报导称,多瓦尔的访问有可能成为给中印局势降温的一种方法。多瓦尔也是中印边界谈判的特别代表,现在还不确定他访问中国时会在哪里会晤中共的特别代表,讨论目前的危机。

然而,印度《经济时报》7月16日报导称,中共官方智库——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表示,在印度将军队撤回之前,北京不会同新德里进行正式的对话。

他还说,局势变得非常地可怕,因为双方都不能让自己被本国民众视为输家。“没有坐下来谈判的空间,因为中国的前提条件是非常明确的。”

他表示,“我不认为会有正式的对话,但是可能会有一些闭门的对话。”

对于此次中印对峙最后结束的方式,他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说法:僵局可能会持续下去,直到该地区进入恶劣的冬季,“最后,由于气候原因,印度军队或许会撤退,然后双方或许都会撤退。”

不过,他没有提到,明年天气转暖之后,中共军队是否会继续施工。

报导说,中共试图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在印度不撤军的情况下,印度国安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本月晚些时候访华时不太可能说服中共进行谈判。

事实上,这是印媒第二次释放谈判和解的信号。上一次也遭中共“回绝”。

7月初的德国G20峰会前,也曾有印媒报导称,中印首脑会在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讨论边境危机。

随后,中共外交部予以否认,称“没有举行双边会晤的合适氛围”。一位陪同莫迪访问以色列的印度官员也强硬回应:“我们没有要求任何会晤,所以从何谈起氛围合适或者不合适。”

目前,中印双方都在边境厉兵秣马,摆出积极备战的姿态。

中方媒体日前报导,西宁联勤保障中心进行机动演练,运送上万吨物资到昆仑山南麓;西藏军区某旅全员全装展开多兵种山地进攻演练。

大陆网络消息称,西部战区成立前线指挥部,边境安全部队进入一级战备,二线预备部队集结完毕;空军军机也进行转场;火箭军部队进驻发射位置;军队向边境大举增兵,西部战区防区内调集多种重型武器。

印度方面,印军已向洞朗地区增派2,500人山地作战部队,携带重型装备和反坦克导弹;紧急抽调军事直升机,并计划在不丹修建临时机场;开设前往洞朗地区的补给线;中断与中方军队进行的旗帜对话。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