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现奇葩证明 入学需证明父母无犯罪记录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讯】 近日,又一则奇葩证明在网路流传。浙江省台州市某校要求一申请入学就读的孩子,出具父母无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

7月16日,微博认证用户刘文华律师发文并附图称,浙江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后蔡小学,要求一入学孩子的父母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

根据网上附图,2017年6月24日,后蔡小学发出要求父母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文件。文件表述,村民张某是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牌门村人。再过两个月,张某的孩子就要上小学了,由于夫妻俩都在路桥区工作,为了方便照管,打算让儿子就近在后蔡小学读书。校方要求,“请贵派出所帮忙查询一下该家长在当地有无违法犯罪记录”。2017年6月24日,宁溪派出所出具了张某无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

7月16日,当地宁溪派出所在回应陆媒时称,网上流传的关于后蔡小学要求家长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和宁溪派出所的回应是事实,且这种事情已不是第一次碰见,所里经常会碰到要求开具奇葩证明的事情。

奇葩证明多 百姓跑断腿

据报导,大陆民众在生活中被要求出具的“奇葩证明”形形色色,无奇不有。浙江诸暨一市民为了补办一张火化收据证明他母亲被火化,他在4年间跑了8趟殡仪馆仍未能成功。

落户北京的陈先生一家准备出境旅游,需要明确一亲人为紧急联络人,他想到自己亲妈。他被要求提供他母亲是他母亲的书面证明。可父母在江西老家的户口簿,早就没有陈先生的信息了。更奇葩的是,陈先生向旅行社交了60块后,就不用再证明了。

2015年,中共总理李克强曾对“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表示,“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在大陆,民众经常遇到要证明你爸是你爸,要证明你没犯过罪,要证明你没结过婚,要证明你没有要过孩子等等,各类奇葩证明涉及到房产局、土地局、民政局、公安部门、社保部门、计生部门、气象局等多个部门。

对此陆媒有评论表示,这样那样的证明,听起来莫名其妙,办起来更让人东奔西跑。奇葩证明的根本症结在于中共各级部门的官僚主义,权利滥用。原本应由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核实的信息,但各个职能部门之间却互相推诿,宁愿让百姓跑断腿。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