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称人工智能将助人类永生 引发激烈争议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讯】计算机科学家、谷歌首席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预言,科技的发达将使人类更聪明、更健康。人类将在12年后开始实现永生。亿万富翁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则对此表示担忧,“人工智慧比核技术对人类更危险,在其失控之前,人类需审慎思考。”

雷•库兹韦尔近期在接受《花花公子》杂志专访时提出,未来人类将永生。他说,到2030年左右,我们将可利用纳米机器人通过毛细血管以无害的方式进入大脑,并将我们的大脑皮层与云端联系起来。

那时的人类将创造出更深刻的沟通方式,更深刻的音乐和更有趣的笑话。

雷•库兹韦尔称,我们正在开始重新改造过时的“生命软体”,即人体内被称为基因的23000个“小程序”。通过重新编程,我们将帮助人类远离疾病和衰老。

到2030年,血液中的纳米机器人将可以摧毁病原体,清除杂物、血栓以及肿瘤,纠正DNA错误,甚至逆转衰老过程。医疗技术将使人均寿命每过一年就能延长一岁。延长的寿命甚至将会超过已经度过的时间。

雷•库兹韦尔预言,人类将在2045年实现永生。那一年非生物智能的创造力将达到巅峰,超过今天所有人类智能总和的10亿倍。

雷•库兹韦尔曾获9项名誉博士学位,2次总统荣誉奖,还曾被麻省理工提名为“当年杰出发明家”,是现任美国奇点大学校长。

在过去的30年里,雷•库兹韦尔对未来预测的准确率超过了86%。比尔盖茨曾这样评价他:“雷是我知道在预测人工智慧上最厉害的人。”

1990年,雷•库兹韦尔曾预言“1998年,计算机将打败像棋冠军”,结果1997年,IBM的深蓝打败了加里•卡斯帕罗夫。

1999年,雷•库兹韦尔预测十年后,人们将能通过语言对计算机下指令。

2005年,雷•库兹韦尔预言到2010年代,虚拟解决方案将能够提供实时的语言翻译,外语能被实时翻译成你的母语,并用字幕的形式呈现在你的眼镜上。如今,他的言论被一项项证实。

库兹韦尔表示,技术的力量正以指数级的速度迅速向外扩充。更多的、更加超乎我们想像的极端事物将会出现。

人工智慧比核技术更危险

然而,也有人担忧科技的高速发展,未来拥有人工智慧的机器人有可能会取代人类。

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和SpaceX创始人、亿万富翁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人工智慧比核技术对人类更危险,在其失控之前,人类需审慎思考。

2014年8月3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阐述他关于人工智慧灾难性的观点,获得成千上万人的共鸣。马斯克认为,人类在未来存在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危险。

在很多领域机器人已逐渐取代人类。谷歌的无人汽车可以取代出租车和卡车司机;亚马逊计划用无人驾驶飞机为客户送货;2014年初,美国美联社开始用机器人写稿,处理许多财经记者赖以为生的美国企业财报报导。

日本大阪大学的机器人专家,石黑浩拥有一个与他外形几乎一样的智能机器人,他还会让机器人代替他前往海外出差。他预测,如同年轻人不能没有手机,模拟人的机器人未来也会成为人类生活的必需品。

科技界并不只有马斯克担心机器人将取代人类,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上周今晚》节目中说:“人工智慧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改造自己,取代人类。”

节目主持人问道,“为什么我们不兴奋地和机器人战斗呢?”霍金回答:“因为你会输。”

霍金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2011年2月,ISM超级计算机系统“沃森”(Watson)参加美国智力游戏Jeopardy!(危险边缘),击败了两位最优秀的人类选手Ken Jennings和Brad Rutter。

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创始人之一巴蒂尔‧莱格(Shane Legg)警告,人工智慧是“本世纪头号风险”。莱格说:“最终,我认为人类灭绝很可能会发生,而科技将有可能在此扮演一个角色。”

物理学家、企业家、《人工智慧革命》一书作者路易‧德尔蒙特(Louis Del Monte)在接受《商业内幕》采访时表示,未来的机器人将具有自我保护能力。它们看人类,就像人类以同样方式看有害的昆虫。机器人会认为,人类是一个物种,是不稳定的、造成战争、并使用电脑病毒的物种。

马斯克表示,如果真到了那一天,那么未来很可能会出现“终结者”。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