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万达海外并购受严控 银监会令银行停贷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讯】17日美媒报导,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6月份通知几大国有银行称,万达集团的6项海外并购交易,属于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要求银行暂停向其海外项目发放贷款。

7月17日,网上流传一份银监会口头转达中共国务院,对万达集团6个境外项目处理措施的情况汇报文件显示,万达集团的6个境外投资项目受到北京当局的制裁。

新京报引述消息报导说,上述文件内容基本属实,万达集团6个境外投资项目的融资确已受到严控。联手制裁万达的机构包括中国银监会与发改委。

华尔街日报17日报导,6月20日,中国银监会与大陆大型国有银行管理层会议的内部文件,显示银监会向银行发出通知,万达的6项海外并购交易属于中国大陆目前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银行要暂停对万达的海外项目发放贷款。

知情人士指,文件可能涉及万达5年来在美国和欧洲进行的收购活动,当中6项交易有4项已经完成。监管机构的行动似乎将阻止万达集团从中国大陆银行获得与这4项收购有关的新贷款。

据称,万达不得以项目标的做抵押,在中国金融机构融资。标的资产不得注入万达集团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如果收购标的项目发生经营困难,万达集团不得从境内对其注资,也不得与集团境内资产进行重组。万达集团如果计划向其他中国企业出售标的资产,有关部门不得备案和批准。

这似乎解释了万达为何将大部分主题乐园和酒店业务卖给融创中国。

7月10日,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以295.7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13个万达文旅城的项目股权,并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的76个酒店,这次交易的总额达到631.7亿元。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他预计,交易完成两年后,万达商业租金等收入将超过地产收入。“万达商业计划在今年内清偿绝大多数商业贷款”。

万达商业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为72.6%,与其他上市公司相比,这一数字已经处于危险线以内。

7月17日,财新网报导,万达集团被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标普认为,万达出售土地储备将导致其销售收入下滑,这对冲了其负债率降低的积极影响,报导指这笔交易的信息透明度不够,未来万达战略及融资状况难以预测。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