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孙政才深层背景曝光 中南海放风罪名不一般

7月15日,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官方尚未公布孙政才被免职的原因,但外媒及港媒释放的消息显示,孙政才的问题很严重,犯了“政治错误”。

中南海放风孙政才犯了“政治错误”

7月16日,路透社援引三个消息来源确认孙政才被调查。一个消息源说,孙政才“严重违纪”,第二个消息源说,孙政才“违反了政治纪律”,第三个消息源说,孙政才犯了“政治错误”。

中共经常通过外媒放风。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违反政治纪律”、犯了“政治错误”,都是很严重的政治罪名,暗指的是政治路线错误、分裂与夺权等阴谋行径。这类字眼在以前官方定性“新四人帮”的表述中频频出现。

如官媒公布周永康、令计划的罪状中,就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罪名;官媒定性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的核心问题是犯了政治错误,触犯了政治底线等。

2012年王立军出逃事件发生后,江泽民集团政变阴谋曝光,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被称为“新四人帮”,被指结成政治联盟,密谋企图通过权斗,甚至政变夺取习近平的权力。

2015年9月香港有军方背景的《环球新闻时讯》杂志披露,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新四人帮”其实依附着一个共同的“老板”江泽民。

孙政才与“新四人帮”有何瓜葛?

目前已曝光的孙政才出事的原因中,已有多个因素可跟“新四人帮”关联上,如,孙政才受查据称与其妻子涉令计划案有关。据报,孙妻和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都是民生银行太太俱乐部的成员。另外,孙政才被点名在重庆肃清“薄、王遗毒”不力等。

过去近五年中,习近平、王岐山掀起“打虎”浪潮,在党政军中肃清“新四人帮”遗毒;地方大老都主动或被动地发起反腐行动,积极表忠心,向习中央看齐。然而,在“十八大”黑马入局被认为是接班人之一的孙政才却无动于衷,在重庆仍旧庇护薄、王的马仔,掩盖薄、王的罪行。

这些迹象暗示,孙政才与“新四人帮”之间的瓜葛不简单,并以一种不作为的方式在“十八大”后继续对抗习近平中央。

孙政才获江派长期栽培或参与刘淇打击王岐山的活动

孙政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在北京官场任职,在江派大老贾庆林任北京书记期间被提拔为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从2002年至2006年,在刘淇任内任了4年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

随后,孙政才又在江派的关键窝点吉林、重庆担任要职,显示其被江派长期栽培、并在中共十八大上进入政治局,成为接班人选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孙政才在担任江派大员刘淇大秘期间,王岐山出任北京市长。

在2003年萨斯事件爆发期间,王岐山临危受命,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2004年2月王岐山正式出任北京市长。

据报,刘淇嫉妒心极强,一心要把王岐山“搞掉”,暗中命人向中央政治局发出了700多封举报王岐山“罪证”的匿名、假名信。而王岐山也不示弱,发信向中央和中纪委历数刘淇的贪腐等罪行。

知情人透露,王岐山和刘淇两人各有自己的人马,他们在同一栋楼里工作,老死不相往来,据传“当时北京市委内打成了一锅烂粥,无法正常工作”。

最后胡锦涛等不得不介入,在出席北京市委常委会议时,责成刘淇在党内做检查。“十七大”后,王岐山晋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国务院副总理。

孙政才当年作为刘淇的大秘,在刘淇与王岐山的激斗中,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应该不难想像。

孙政才主政重庆期间,仍与退休后的刘淇有密切互动。据重庆官方报导,2015年12月2日至3日,刘淇到重庆调研,孙政才一路陪同“老领导”。

2016年10月,刘淇携全家三代公款出游西藏事件曝光,引发舆论炮轰和民愤。随后网路上盛传刘淇已经被“双规”的消息。另有报导指,刘淇做了检查,之后被警告处分。王岐山在中纪委书记会议上作出三点意见和批示。

随即,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当局审议通过规范中共高层有关待遇等文件和规定。外界解读认为该文件具有针对性,意在警告中共退休元老江泽民、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等。

在王岐山与刘淇前后长达十多年的博弈中,孙政才的身影一直忽隐忽现,显示其江派色彩一直未退。

孙政才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匪浅

7月16日,网民“逍遥公”在推特上发文称,“习双规孙政才,点到了江派死穴”,原因是,孙政才当初是由江派推出的中共“接班人”。

推文分析,当年孙政才在北京农林科学院任职常务副院长的时候,江泽民的堂妹江泽慧是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把孙推荐给江泽民。在江泽民派系的栽培下,孙政才不断获得提拔重用。

当年“十八大”的时候,江系对接班人选择有很大的话语权。江派推举孙政才。曾庆红、贾庆林、刘淇是孙政才的后台,这三人都是江派的人。当年在重庆拿下薄熙来,换上孙政才是各方妥协的结果。

因此,习近平突然废了孙政才,等于动摇了江派“未来的希望”。这个重要性比当初拿下周永康,引起的影响和官场震动要大得多;宣布江派未来接班人孙政才被双规,意味着习近平已经表明,不会向江泽民集团妥协。

至此,孙政才当年先受江泽民堂妹江泽慧提拔,后受江派大老贾庆林、刘淇、曾庆红等长期栽培,并被立为接班人选的政治仕途轨迹已很明朗。期间,孙政才不仅深涉刘淇针对王岐山的打击活动,主政吉林、重庆时积极执行江派残酷迫害法轮功的政策,并在薄熙来、周永康等人落马后,仍旧对抗习近平中央。

在北戴河会议前夕、“十九大”高层人事战敏感时刻,习、王突然拿下江派接班人孙政才,相当于废掉江派的底牌,显示习阵营正以压倒性态势围歼江泽民集团。这也意味着习近平将强势主导“十九大”高层人事。针对江派的反扑企图,习、王的后续“打虎”动作或更加猛烈。

(大纪元2017年7月17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