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无间道”孙政才落马 预示什么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突然免职,从目前中共官方新闻和海外媒体的报导来看,其落马已成定局,只待官方正式发表消息。

孙政才在十九大前的意外落马,属于中共政坛较为重大的事件。在外界和媒体的新闻报导和分析中,孙政才往往被贴上了“团派人马”和“第六代接班人”的标签;还有种说法是温家宝一手提拔了孙政才,其根据是2006年12月,在中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提名,时年43岁的孙政才被任命为农业部部长,成为当时温家宝执掌的国务院中最年轻的部长。

但是,如果梳理一下孙政才的仕途轨迹,可以发现其背景复杂。从其官场升迁轨迹及所做所为来看,都有着深厚的江派背景。

江泽慧是孙政才仕途的“伯乐”?

打开孙政才的官场简历:1980年,孙政才考入山东莱阳农学院农学系学习;毕业后,进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原北京农业大学共同培养,攻读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专业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后,留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工作;历任作物所研究室副主任、土肥所所长、副院长;1995年升任常务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直到1997年离职任转任北京顺义县。

而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1994年5月至1998年5月任安徽农业大学校长。1996年2月至2006年12月,曾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院分党组书记。

因此,有传闻称,当年孙政才在北京农林科学院当常务副院长的时候,与江泽慧同属一个体系,是江泽慧把孙引荐进政治体系,后来把孙推荐给了江泽民。江泽慧就是孙的第一个伯乐。事实是否是这样?有待以后的证据来证实,可以暂时姑妄听之。但是,孙政才以后的政治轨迹,则比较确定。

孙政才是贾庆林和刘琪的心腹

1997年,孙政才被任命为中共顺义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此后一直在北京市地方工作;历任顺义县县长,顺义区区长、区委副书记、书记;2002年,时年39岁的孙政才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兼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在北京市委工作期间,历经贾庆林、刘淇两任市委书记。

市委秘书长主要负责主持市委的日常工作,其职位一般都由市委书记信任的人担任,因此,孙政才历任贾庆林和刘淇两任市委书记,可以说是这两人的心腹。而贾庆林和刘淇都是江泽民最为信任的心腹大员,被江泽民委以控制京师的任务。孙政才也正是在任职北京市委秘书长的4年时间中,成为了江泽民集团信任和重点培养的“未来接班人”。

任职吉林和重庆的内幕

2006年12月,孙政才任农业部部长,完成了从副部级到正部级官员的跳跃,经过短短3年的过渡之后,2009年11月,孙政才出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成为“封疆大吏”。由于吉林省属于江派势力的大本营之一,江派派遣信任的人马担任一把手理所当然,同时,这也是孙政才升迁的必经之路。

2012年,江派重点培植的、计划在政变之后代替习近平的薄熙来意外落马,江派在继续实施对习近平的政变计划的同时,推出已经成为政治局委员的孙政才接手重庆。这一方面是继续完成孙政才的接班人之路,另外一方面是让孙政才守住薄熙来的大本营重庆,不被习近平的反腐打虎攻陷。其实,从结果上看,孙政才也是忠实地完成了江派的这个任务,他在任上对习近平阳奉阴违,对薄熙来的政治遗产保护有加。外界看到,4年多来,薄熙来虽然落马,但是薄熙来的政治路线并没有得到清算。因此,官媒称“肃清薄、王余毒不利”。

孙政才是江派的深度“无间道”

为什么说孙政才是江派安排在高层的深度“无间道”?划分江派成员的主要标准是什么?

中共高层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展开激烈博弈的深层原因在于,习近平等人手中没有迫害法轮功群体的血债,而江泽民“血债帮”因为恐惧迫害法轮功的罪行被清算,一直在捆绑中共全体成员参与迫害,让所有人手中都沾上血债。

因为江泽民对迫害法轮功不积极的官员都无法信任,担心他们日后不配合甚至终止迫害政策。而只有那些在迫害法轮功上犯有重罪,有直接血债的人,江才会放心。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有可能与其捆绑在一条船上。

因此,江泽民集团为了维持迫害和保有权力,在官员使用上,一直在采取“有罪才有位”的用人标准。

在镇压之初,罗干并不是江的人马,但罗干因为积极迫害法轮功,并制造了“天安门自焚伪案”、对法轮功学员的活摘器官等惊天血案,罗干因此而被江看重;十七大时,江泽民又看上了为往上爬而拚命镇压法轮功的周永康,把周塞进了政治局常委,掌管政法委实权;十七大之后,周永康和其他多个江系亲信因为年龄规则必须下去。江家“血债帮”担心权力不保,因此选中一个血债最大而对镇压最为卖力的薄熙来作为迫害的继承人。

由此可见,江泽民集团形成了“有罪才有位”的以对法轮功的犯罪作为标准的权力分配模式,孙政才就是此模式中的典型一例。在江泽民派系栽培下,孙政才能不断获的提拔,并在江派关键窝点北京、吉林、重庆担任要职,显示其被江派长期栽培、重用。

北京、吉林和重庆都是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严重的地区,孙政才任职北京、主政吉林、重庆期间,因积极追随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当地法轮功学员遭受严重迫害,孙政才也因此曾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在这一点上,江泽民集团对孙政才是放心的,也因此成为未来“接班人”被重点培养。

因此,孙政才是江派安插在高层的深度“无间道”。

孙落马预示未来政局

中共十九大前孙政才的落马,不仅仅是一个江派的深度“无间道”被拿下那样简单,其深层的效应将会逐渐展现,也预示着中国未来的政局之变。

第一、孙政才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落马的在任政治局委员和直辖市书记,这是习近平又一次打破常规的举动,也标志着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打虎的升级。在任的政治局委员都可以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被拿下,那么,还有什么人不能被拿下呢?

第二、孙政才具有江派色彩和接班人双重身份,习近平、王岐山在北戴河会议与十九大前拿下孙政才,是对近期江泽民集团海内外反扑的强势回应,极大地震慑了江派势力,同时也废掉了江派的接班人选,这是对江泽民集团的沉重打击。

第三、从更深层角度来讲,习近平拿下孙政才,是尝试打破中共自邓小平开始隔代制定接班人的权力交接模式,此举显示出习近平正在试图逐步打破中共过去固有的种种框架。这种尝试和举措,也为未来的中国政局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想像空间。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