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孙政才出事内幕深 习一箭四雕废江派接班人

7月15日上午,中共官方通报,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任重庆市委书记。中共十九大北戴河会议前夕,孙政才突然被免职,重庆官场再度震荡,引外界关注。

随后两天内,至少有四大迹象显示孙政才已经出事。

其一,孙政才缺席重庆书记任免会议。官方报导中,中组部长赵乐际和新任书记陈敏尔的发言中没有提到孙政才。

其二,央视报导中,孙政才7月14日参加全国金融会议的画面被剪掉。

其三,香港媒体披露,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14日已被留置在北京接受调查,关在京西宾馆。

其四,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确认,孙政才突遭免职,在北京接受调查。

这些迹象和消息显示,孙政才凶多吉少,仕途终结似已成定局,习近平当局或可能择机正式公布孙政才落马

目前流传的孙政才出事原因,孙政才受查与其妻子涉令计划案有关,又卷入他一手提拔的重庆副市长沐华平的案件,以及肃清“薄、王遗毒”不力等。

据报,孙政才的妻子和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都是民生银行太太俱乐部的成员。

然而,回溯孙政才的仕途轨迹可以发现,其江派色彩浓重;落马内幕及问题严重性很可能远超上述曝光的几个案件。

孙政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在北京官场任职,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当时的北京书记为刘淇。孙政才2006年至2009年任农业部长。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员、接替张德江任重庆市委书记。

其中,吉林省是江派常委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的老巢;重庆是薄熙来老巢。直辖市北京则长期被江派高官贾庆林、刘淇先后主管。

胡温当政时期,遭遇江泽民干政及江派众多常委的架空。期间,孙政才能不断获的提拔,并在江派关键窝点北京、吉林、重庆担任要职,显示其被江派长期栽培、重用。

早在2006年,北京消息称,孙政才早已被中央及北京市主要领导贾庆林、刘淇着意培养;因为2002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的孙政才已成为贾庆林、刘淇的心腹。

孙政才主政几年的东北三省之一的吉林省,不仅经济危机严重,也是迫害法轮功的重灾区。之后孙政才主政重庆近五年期间,颇显低调;重庆官场显得异常的平静,“波澜不惊”。与习近平、王岐山的“打虎”浪潮大相径庭;薄熙来、王立军的马仔被庇护,重庆的“唱红”、“黑打”等黑幕仍被掩盖。

直到今年初,重庆市委被直接点名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习、王的不满之意很明显。

孙政才十八大黑马入局,同胡春华一起成为仅有的两名60后政治局委员;被认为是接班人之一、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孙政才的江派色彩显示其很可能是江派长期扶植、安插的接班人选。

基于重庆官场的敏感性,以及孙政才的江派色彩和接班人身份,习近平、王岐山在北戴河会议与十九大前夕拿下孙政才,具有了多重政治震慑效应。

首先,习、王将打虎升级,展示强势姿态,回击近期江泽民集团海内外的反扑企图;在十九大高层人事博弈关键时刻,极大地震慑了江派势力。

其次,习派亲信陈敏尔接替孙政才任重庆书记,不仅提前拿到一张十九大政治局入场券,也为自己人预留了一张十九大常委座次。

第三,习、王废掉江派的接班人选,打乱江派在十九大上的人事安排预谋,废掉江派的一枚关键棋子;为十九大及之后的政治变局带来变数。

第四,习亲信陈敏尔接掌重庆,为清洗重庆官场,进一步肃清“薄、王”遗毒埋下伏笔。而“薄、王”遗毒、漏罪的背后即是江泽民、曾庆红等江派高层的政变与活摘器官罪行这两大死穴。这对江、曾等人的震慑效应可想而知。

孙政才出事征兆已非常明显;习近平当局选择什么时间,以什么样的罪名正式抛出孙政才,料与习、江博激烈弈态势息息相关,将是中国时局发展的一个焦点,答案揭晓应该为期不远。

(大纪元2017年7月16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