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孙政才紧急切割 重庆5天连开11场重要会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0日讯】习近平旧部陈敏尔,接替孙政才任重庆市委书记的短短5天内,重庆市共举行了11场市级重要会议,会议多以支持陈敏尔主政重庆,和“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为主题。舆论认为,重庆官场紧急与孙政才做政治切割意味强烈。

中共官媒7月15日公布,原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替孙政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就任重庆一把手后的短短5天内,重庆市就举行了11场市级重要会议。

7月19日,中共重庆机关报《重庆日报》大篇幅报导了其中的9场重要会议。

在7月15日举行的重庆市领导干部会议上,陈敏尔要求全市上下都要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清除“薄王”的恶劣影响等。

17日,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陈表示要落实习近平视察重庆讲话精神,围绕中纪委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从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清除薄王的思想遗毒。

陈敏尔强调,重庆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官员在政治态度上要“立场坚定”等。

在会议上,重庆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和市委常委们分别发言,表示要站稳政治立场,与习核心“保持高度一致”,支持陈敏尔工作等。

报导说,17、18日两天,重庆共召开了10次会议,其中多数会议与上述议题相同。此外,在11场会议中,至少有6次提到巡视组“回头看”的反馈意见等问题。

今年2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市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明确指出一些官员“带病提拔”,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等严重问题,显示孙政才在重庆没有对薄熙来余党进行彻底清洗,也没能彻底肃清薄熙来搞的“红色”余毒,令习当局不满。

分析认为,重庆官场5天内密集开会,与孙政才做紧急政治切割的意味强烈,接下来,重庆官场可能会面临进一步大清洗、大震荡。

今年54岁的孙政才,2006年43岁时便出任农业部长,2009年任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11月转任重庆市委书记。

7月15日,孙政才被免职后,各种消息纷传。目前有消息说,孙政才已被“双规”,他身边的司机、秘书等也被带走调查。

早前路透社援引三个消息来源说,孙政才涉“严重违纪”,“违反了政治纪律”以及犯了“政治错误”。

7月17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重庆市宣传口负责人的话说,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有关部门对其的调查处于中间阶段,即问话阶段。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