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是谁的人?港媒:曾庆红力推空降重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0日讯】在中共十九大及北戴河会议前夕,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突然被免,成为舆论焦点。20日,有港媒称,引发孙政才出局的关键是其政治路线问题,而孙政才进入政治局,空降重庆市委书记,是江泽民的“军师”、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幕后力推。

7月20日,港媒东方日报刊发评论称,曾位列中共接班人的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已从内地政坛消失,在中共十九大的人事竞争中率先出局,而这场人事博弈,看似简单的谁上谁下问题,其实关系到未来十几年的政治路线。

7月15日上午,中共官方通报,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随后有消息称,孙政才已经被认定“严重违纪”,目前被中共中纪委双规。

港媒评论称,虽然当局没有公布孙政才的详细罪状,但有关他的腐败丑闻一直不断。而引发孙政才出局的关键未必是其经济问题,而是其政治路线。孙政才39岁跨入副部,平步青云,从一名学者成为北京顺义区委书记、再到市委秘书长、农业部部长、吉林省委书记、重庆市委书记,一路走来,都有多个政坛大佬力挺。

评论称,据说,孙政才在北京市任职期间,获得贾庆林的器重;空降吉林任省委书记是令计划幕后运作;进入政治局,成为重庆市委书记,则是曾庆红在幕后力推。

评论指,从某种意义上说,孙政才身上汇聚了众多政坛大佬的利益,一度被公认为各方普遍能够接受的接班人物。但习近平上台后,拨乱反正、反腐整风,树核心、讲规矩,就是要改变过往的政治路线,切割大佬干政的陋习,绝对不会允许大佬们为其指定接班人。于是,孙政才出局是铁板钉钉之事。

事实上,孙政才出局早有预兆,今年2月,中纪委巡视组曾批评重庆“清除薄王遗毒不力”;中共领导弱化,担当意识不强;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官员带病提拔等。

《争鸣》杂志3月号披露,2月份,中纪委巡视组批评重庆时,王岐山、赵乐际、栗战书代表中共政治局、中纪委、中央书记处,曾经召见孙政才等人,当面斥责其放任老问题恶化、积压,对习中央阳奉阴违。

报导还披露,孙政才是中共十八大前夕,由江泽民等人隔代安排的二十大党政主要领导人四位人选之一。

而孙政才7月15日被免职后,有海外消息指,孙政才当初是由江泽民选中,并在中共十八大通过各方“交易”,立为“储君”。

消息说,孙政才最初由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推荐给江泽民,之后,曾庆红、贾庆林、刘淇等江派人马对孙政才大力栽培。当年在重庆拿下薄熙来,换上孙政才也是各方妥协的结果。

孙政才自90年代开始一直在北京官场任职,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当时的北京书记为刘淇;2006年至2009年孙政才任农业部长。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员、接替张德江任重庆市委书记。

其中,吉林省是江派常委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的老巢;重庆是薄熙来老巢。直辖市北京则长期被江派高官贾庆林、刘淇先后主管。

逍遥公在推文说,习近平双规孙政才点到了江派死穴,这个重要性比当初拿下周永康,引起的影响和官场震动要大得多,因为江派常委周永康被宣布落马时已经退休,而孙政才则是突然被免职,而且被认为是十九大入常“红人”,又是江派推举的“接班”人选。

推文分析称,宣布孙政才被双规,意味着习近平已经表明,不会向江泽民代表的贪腐集团妥协。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