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警该如何逃生 找毛巾摀口鼻或躲进浴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0日讯】台中逢甲商圈18日上午发生瓦斯气爆事件,造成1死15伤。事后,在火灾事发地点楼上1间出租套房浴室内,发现1具女性遗体。火场逃生观念再次受到关注。

那么火灾发生时是否该躲进浴室?亦或用湿毛巾摀住口鼻逃生?究竟该往上跑还是往下逃生?中央社报导引述消防单位表示,火灾时躲浴室并非正确的逃生观念,用湿毛巾摀住口鼻穿越浓烟也可能将自己推入更危险的处境。

那民众若遇到火警究竟该如何正确逃生呢?请看以下Q&A。

问:火灾发生时无处逃,躲进浴室是对的吗?

消防单位认为,一般浴室门板大部分为塑胶或木门,遇火会融化,并无防火功能,再加上浓烟容易自缝隙向内窜,反而危及避难者的生命安全。

任职于高雄市消防局的蔡宗翰前年受邀至TEDxTaipei论譠演讲时提到,浴室通常很小,加上多是密闭空间,没有窗户或只留一小扇气窗,很难对外呼救,救援人员也不易发现,对逃生来讲是反效果。

问:火灾发生时,究竟该往上还是往下逃生?

消防人员表示,火场的应变有两种,包括垂直逃生与水平避难。避难逃生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安全逃离火场,使生命不受威胁(如利用安全梯,想尽办法离开火场),或为自己争取更多获救的时间(如将房门关上以毛巾塞门缝),但在面对火灾威胁时,应冷静分析现场状况后,再决定自己应该逃生或避难。

由于火场的高温及浓烟具有向上浮升特性,顶楼是火烟最容易蓄积、聚集之处,因此,火场逃生原则为由上往下,尽可能往地面层逃生;如果因起火点位于所在位置的下方楼层,且高温及浓烟已阻碍向下逃生的路径时,应视情形采水平避难。

蔡宗翰也谈到,烟上升速度相当快,1秒可以上升3到5公尺,约1层楼高,往下跑的存活率比往上者高。若在楼梯间逃生,没看到浓烟,赶紧往下跑,有浓烟,把楼梯间门关上,阻隔浓烟,水平方向赶紧找第二出口。

问:火灾发生遇浓烟,是否该用湿毛巾摀住口鼻逃生?

蔡宗翰指出,实验证明湿毛巾根本挡不住浓烟高热,为了穿越浓烟,反把自己从原本相对安全的环境,移动到更致命的危险中。且为了沾湿毛巾,去寻找水源,反而耽误逃生机会。

蔡宗翰说,火场逃生要秉持“小火快逃,浓烟关闭”的原则,小火灾时尽量往下逃生,若门外浓烟密布,赶紧关门阻隔浓烟,并打开窗户求救。他提醒,“躲进浴室避难”、“不能往下跑要改往上跑”、“遭遇浓烟用湿毛巾摀口鼻逃生”都是错误观念,常成为致死原因,民众应该要有正确认知,才能增加安全逃生的机会。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链接: 台中逢甲商圈餐厅气爆 现场焦黑 1死15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