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网路审查再升级 可屏蔽传输中的图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0日讯】美媒19日称,中共网路审查能力升级,最近,中共互联网审查和监控体系展示了一个新能力:删除一对一即时通讯中正在传输的图片,使这些图片在接收讯息者还没看到时就消失掉。

7月19日,《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据维权人士和一项新研究报告,这种删除一对一即时通讯中正在传输图片的过滤技术被大量使用。

报导称,中共互联网审查最初专注于开发文字筛查软体,来删除政治敏感内容。然而在过去几年里,互联网用户转而通过发送图片来躲避网路审查,于是,审查部门加大力度,展示出删除群聊和公共帖子中图片的能力。

如今,中共发展的这个新的互联网信息屏蔽功能,意图是在审查和监控技术上领先于活动人士和其他互联网用户。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的研究人员在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他们注意到,上周起,微信首次将图片审查扩大到一对一聊天的范围。

公民实验室的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研究微信是如何过滤图片的,他们推理,要想在传送过程中屏蔽图片,无法通过人工干预,说明大陆当局可能有某种算法在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还透露,除了群聊中被拦截的图片以外,他们还记录了在一对一聊天中被拦截的19张图片。

活动人士称,过去一年当中,他们发现图片拦截的情况更多了,而且有迹象表明审查是自动进行的,一张图片被拦截,而另外一张类似的图片,只是色调不同,就可以成功发送。

报导说,这种强大的图片过滤技术的采用,正值近来大陆当局利用新的数据驱动技术来加强监控之际。如,中国的城市开始部署带有人脸识别技术的安全摄像头,用来捕捉交通违规行为,追踪犯罪嫌疑人。

这些新的能力正在填补大陆当局审查存在的一个漏洞,即通讯信息太多,审查难以应对。过去中国活动人士等一直在利用这方面,揭露大陆社会的黑暗及中共官场的贪腐等丑闻。

香港出版人鲍朴称,即便中国政府招来100万名网路警察,要审查14亿人的通讯信息仍不够多。

公民实验室的研究员Jeffrey Knockel说,对图像或其元数据进行略微的改动,就能使其躲过筛查,但经过其它形式修改后的图片则被拦截,这说明,微信的过滤是基于图片的特定数据进行的。

大陆民主人士张恩广对新唐人说,微信对敏感事件中的图片和视频审查,其实在一两年前就开始了。近几年,网民纷纷制作图说,在微信上传播民主理念,揭露社会阴暗,所以当局一直都在封堵,它们能想到的,能堵到的地方,基本上围追堵截了。

不过,大陆网友表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把图片、视频等倒转过来是封堵不了的,还是能发出去的。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4月份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共过滤封杀最严重的是“709事件”的相关信息,在2015年7月9号开始的大抓捕行动中,遭到传唤、抓捕的300多名维权律师和维权人,有12人的姓名被纳入封杀过滤词条中。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