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波谲云诡 习近平反常动作释三大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1日讯】日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频频亮相,政治局成员孙政才突然“失踪”,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指,习近平近期这些“近乎反常”的动作,释放了“习王体制”稳定等三大政治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日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由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接任。这是王岐山隐身40多天后的结果之一。

此外,王岐山日前在“人民日报”刊文称,中央巡视工作十九大后要“更好发挥利剑作用”,被看作是为王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预作政治铺陈。

7月20日,《世界日报》报导称,王岐山近日频频高调亮相,更扩大权限和透露在中共十九大后留任的迹象。这些举动被认为是习近平采取得主动策略,不让外媒和政治对手牵着鼻子走,力破“习王不和”传闻,以确保十九大稳操胜券。

文章分析,习近平近期一系列“近乎反常”的动作,传递多个信号:

一、“习王体制”稳定。王岐山是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推手和操盘者,习近平主政与王岐山辅佐密不可分。习王可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习王在“不能让外界设置反腐主题”的原则下,势将决定十九大的人事安排与政策走向,让反对派难占上风。

二、习近平拿下孙政才,排除或减少非嫡系大员进入中共政治局和常委会,提拔自己亲信,挑选自己的接班人。

三、任人以“忠诚”与否作为选拔和评定的标准。60后的政治明星孙政才落马,除了因有“带病提拔”和肃清重庆“薄王余毒”不力等罪名外,恐怕还与反习王势力有牵连。

文章最后也提到,反对势力并没有消停,不同形式的博弈仍在持续,十九大前的政治氛围依然诡异。

日前,孙政才被传落马消息,其政治背景也引发猜测。

《争鸣》3月号曾披露,孙政才和胡春华,都是中共十八大前夕江泽民、胡锦涛隔代安排的二十大党政主要领导人的人选。

一般认为,中共十八大隔代指定的人选名单,是中共党内各派系妥协的产物。

其中,胡春华被认为胡锦涛的人马。在胡锦涛和习近平政治联盟稳固的背景下,胡春华在广州的经济和反腐工作得到习王的肯定。外界猜测胡春华在十九大入常的可能性很大。

而孙政才则被认为带有江派背景。他2006年前在北京市委任职多年,历经江派贾庆林和刘淇两任北京市委书记,被认为是两人的亲信。此后,孙政才先后主政吉林和重庆。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吉林帮”的根据地,重庆则是薄熙来老巢。

还有推特消息称,当年孙政才在北京农林科学院任职常务副院长的时候,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是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把孙推荐给江泽民。在江家人马栽培下,孙政才不断获得提拔重用。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