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王岐山北戴河会前现身 河北赵克志入局信号?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7月19日报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18日、19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目前正处中共十九大前北戴河会议前夕,而会址北戴河位于河北省。

王岐山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作出的承诺,必须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及问责。这是王岐山7月3日召开12万人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又一动作响应习近平,展示与习的同盟关系。

另外,王岐山每次隐身及视察,几乎均伴有“打虎”动作。王岐山在北戴河会议前夕,提前到访河北省,尤其值得令人关注。

王岐山此前在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间隐身,长达40天。直到6月22日下午4:30,中纪委官网报导称,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

王岐山在贵州现身后,已有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6月26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被宣布接受审查;6月27日,中共原二炮副司令员王久荣中将被证实出事;7月3日,曾庆红的马仔、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被立案审查。

上一周,7月10至14日五天内,四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包括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前天津统战部部长王宏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前副总经理真才基、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周化辰。

而贵州省当地也至少有两名官员被查处。6月28日,中共贵州黔南州委副秘书长马应忠被立案审查;7月19日,贵州省黔西南州人大主任周玉仁被查。

王岐山现身后至今,最大的人事震荡则属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官方迄今未公开孙政才的去向,但外媒已纷纷报导,孙政才涉政治问题被调查。

而接替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的正是王岐山刚考察过的贵州省的省委书记陈敏尔。陈敏尔履新后五天内已召开11次会议,多次强调肃清“薄、王遗毒”。

陈敏尔是习近平的浙江亲信旧部,2012年2月由浙江常务副省长调任贵州副书记,随后出任贵州省长,2015年7月31日,接替赵克志出任贵州省委书记。

贵州被认为是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政治地盘。1985年到1988年,胡锦涛曾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2014年4月份,退休后的胡锦涛曾高调到访贵州。

贵州前两任省委书记栗战书、赵克志均为胡、习的亲信,先后获习重任。栗战书自2012年7月开始出任中办主任,成为习近平的“大内总管”。

2015年7月24日,北戴河会议前夕,周永康马仔、时任河北书记周本顺落马,随即传出其卷入的江派北戴河政变企图的消息。7月31日,赵克志调任河北省委书记,替习掌管京畿重地及北戴河会议所在地河北省。赵克志履新后持续清洗河北官场江派势力。

1953年12月出生的赵克志到今年十九大前还未满64周岁,按最近两年省部级官员调整情况看,处于可进可退的年龄段。而在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委员中,包括马凯、郭金龙、刘延东,孟建柱等人2012年分别以65岁、66岁乃至67岁的年龄进入政治局。

王岐山考察贵州后,有说法指,其代表习中央完成对陈敏尔的十九大换届任新职的前期考察工作。一个月不到,陈敏尔升任重庆市委书记,提前拿到十九大政治局入场券。

今年67岁的现任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栗战书是十九届政治局常委热门人选。

以王岐山先后考察贵州、河北为标志,三任贵州书记之一的赵克志很可能同陈敏尔一样,仕途在十九大更进一步,晋升政治局委员。迄今为止,关于赵克志仕途动向及可能任职,尚无风声传出;或许意味着其任职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存在变数。

另外,王岐山在北戴河会议前夕敏感时期到访会议所在地河北省,是否重演考察贵州后多名“老虎”落马的一幕,也令人关注。北戴河会议敏感期,河北省及其他省市会否继续有“老虎”落马及重要人事变动,且拭目以待。

(大纪元2017年7月20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