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交易案曲折突变 映射中共末日危机

【新唐人2017年07月21日讯】北京当局近期开始排查内地大型企业的海外投资,王健林万达集团首当其冲。周五,王健林表态,将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有专家分析,王健林试图以此换取自身平安落地。

一掷千金,过去5年,万达集团海外豪买,频繁收购娱乐产业、豪华房产、足球队等项目,海外投资总额高达2541亿元,相当于中国外汇储备约1.3%。

海外豪买,钱从哪来,万达早年被指曾依靠“内保外贷”形式,绕开监管,实施境外收购,却把风险留给境内银行。

今年6月中旬,北京下令排查万达等4家,海外投资凶猛,又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6月20号再下禁令,禁止内地银行为万达的6个海外投资放贷;甚至禁止万达用境内资产为海外项目注资。

多重压力下,7月19号万达先表示,决定清偿大部分银行贷款。21号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又喊话表态,万达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唐靖远:“过去几年,很多企业假‘对外投资’之名,行资本转移之实。这里面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很多企业家身处中共政商圈,对中共的末日危机远比一般人更了解,因此都想赶在中共崩溃之前逃离灭顶之灾;还有一种就是贪官和权贵家族,他们多年掏空国家资产变为私产,利用各路白手套向海外转移资本洗钱。在我看来,无论万达属于哪一种,对它的敲打都实际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没有任何一个商业巨头‘大到不能动’,既然万达作了示范,整肃其他企业可能会紧随其后。”

2015年,中国直接对外投资高达1456.7亿美元,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2016年再冲新高

但繁荣表象下,大陆专家袁钢明曾表示,当中可能包含大量“内鬼”的资本外流,而不是真正的对外投资。

从去年11月开始,当局开始限制中企对外投资,试图遏止资本外流,缓解人民币压力。

唐靖远:“这种做法当然只是一时权宜之计,因为永远封堵企业不让融入国际社会是不可能的。权贵家族对经济命脉的瓜分垄断,始于江泽民时期,习近平要想治本,除非他有决心抓捕江曾解体中共,让中国的政治经济格局步入顺应历史潮流的正轨,这些痼疾可能自然就痊愈了。”

万达近日抛售旗下酒店和文化旅游项目,降低负债的同时,又表态未来不会资本外流。有专家分析,王健林很可能是配合当局金融维稳,为平稳降低金融风险做一个榜样,也试图以此换取自身平安落地。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