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接班制度? 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孙政才被查

【新唐人2017年07月24日讯】中共官方周一公布,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他是中共18大以后,第一个被拿下的、在任的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被视为中共培养的第六代接班人,他的落马,被认为是习近平打破接班人制度的象征,也凸显当前权力斗争白热化。

中共官媒新华社7月24号公布,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由中纪委立案审查。

中共自邓小平时期,留下了隔代指定接班人传统。多家外媒披露,中共前任最高层,就有意隔代指定孙政才和胡春华,作为第六代接班人,在中共20大上,分别接替总理和总书记职务。而要达到这一步,两人就要在今年19大上,先进入政治局常委。按照惯例,今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各方就会为此争斗博弈。

不过,7月15号,孙政才毫无预警地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时间就卡在北戴河会议前。预计下一步,他的政治局委员头衔也将被免除。专家观察,此举释放出2层信息。

文昭:我的猜测是,恐怕有不满习王的高层势力,想(在北戴河会议)再提接班人这个话题,把孙政才拿上台面作为一面旗帜,而孙政才很有可能参与了这种图谋。这次扣押孙政才,相当于一个斩将夺旗的行动。

夏小强:习近平拿下孙政才,是尝试打破中共自邓小平开始隔代制定接班人的权力交接模式,此举显示出习近平正在试图逐步打破中共过去固有的种种框架。

现年54岁的孙政才,2006年被温家宝提拔为任农业部长。不过他的派系色彩,相当复杂。

早前有外媒披露,农家子弟的孙政才,为在中共官场爬升,左右逢源。2002年到2006年,他曾直接辅助江派高官贾庆林和刘淇。2006年他在农业部期间,曾获得江泽民堂妹江泽慧推荐,2009年开始他主掌江派大本营吉林省,2012年薄王事件后,他又获曾庆红推荐,被调往重庆。短短10年,迅速从正厅级爬升到副国级。

文昭:而香港《文汇报》前记者姜维平披露,孙政才2012年主掌重庆后,背叛了胡温,转而向江派的作法靠拢。

文昭:孙政才接手重庆的早期,他对习近平未来能掌握多大权力心里还是抱有怀疑的,可是等习近平成了“核心”了,由于他早前狐疑的态度,又不可能再获得习近平的信任了。而他又想再搏一把接班人的位子,所以就又可能和反习的图谋有所配合,因此在19大之前被突然拿下。

夏小强:习近平、王岐山在北戴河会议与十九大前废掉了江派的接班人选,是对近期江泽民集团海内外反扑的强势回应,同时也是对江泽民集团的沉重打击。

过去几年,孙政才负面消息缠身,网友曝光他曾佩戴众多昂贵的名表,此外,他还涉嫌严酷迫害人权。据追查国际组织的数据,孙政才在任吉林省委书记3年,当地迫害法轮功的追查通告达147条。

前朝树起的的政治明星,最终成为政治流星。孙政才落马,凸显北京权力斗争白热化,也让各界瞩目19大前还有哪些人事震荡。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