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有危险叫“三长两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5日讯】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可怎么办?”这里的“三长两短”一般是指人们对遭遇意外的灾祸或死亡的担心。可是,人的死为什么要用“三长两短”来形容呢?

“三长两短”的说法有以下几种传说:

有一种说法认为,在古代由于没有钉子,人死后用的棺材底与棺材盖,只能用藤条或皮条将捆在一起。通常横向捆三道,纵向捆两道,因为横向的木板比较长,而纵向的木板比较短,所以这样就有了“三长两短”的说法。后来,人们就借用这样的说法暗喻人的死亡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棺材一般是由三块长木板和两块短木板构成(长方体),因此便用“三长两短”借喻人的死亡,但有人觉得棺材加上棺盖后应该是“四长”,所以对这样的说法表示质疑。

不过,有人认为,棺盖是人死之后才盖上的,因此“三长两短”为死的别称,后来加入了意外、灾祸等意思。

还有一说法,是跟香烛有关。在古代,家里祭祀或上坟的时候,会在香炉上插上三根香,表敬天地、敬鬼神、敬祖先;香炉旁则摆上两只蜡烛。香长烛短,正好是三长两短。

这种情况一般烧香点烛都是给逝去的人,因此,引申义为死亡。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