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被立案审查 孙政才又会供出谁?

【新唐人2017年07月25日讯】现年54岁的孙政才,一度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热门人选,有可能在今年的“十九大”晋升中共最高领导阶层。不过,现在他的政治生涯恐怕是即将结束。24号,中共党媒证实,孙政才因涉及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中共党媒新华社7月24号正式通报,原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立案审查。

新华社一句公告,并没有说明细节。然而几个小时后,隶属《人民日报》主管的《中国经济周刊》发表一篇题为“孙政才为何落马?”的文章,影射孙政才或由原重庆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何挺交代牵出。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那么在这种敏感时期,新华网刚刚宣布孙政才被调查的几个小时之后,中国经济周刊就发表了这种标题的文章,来解释孙政才倒台的原因,而且被各大门户媒体所转载,没有被删,那显然就是放风,就比较确定它是为新华社那篇一句话公告所作的注释。”

在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马后,《中国经济周刊》曾数度报导周永康的金脉与人脉运作。中国问题专家文昭表示,如今这篇文章指出,从何挺出发,牵连出孙政才这条脉络。

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的何挺,被视为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的最得意门生之一。2012年轰动一时的王立军事件,引发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罢免,2013年,薄熙来因受贿、贪污、滥用职权被判终身监禁。据报导,何挺跟孙政才有数十年的交情,两人都是山东荣成“老乡”,且一同在2012年奉命到重庆收拾薄、王残局。

今年2月11号,中纪委巡视组对重庆市委反馈“回头看”的巡视情况时,批重庆的主要问题是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文昭表示,十八大之后,孙政才接管重庆,如果他要认真清理所谓“薄王遗毒”的话,第一步就是应该撤换何挺,可是他一直放着没动。

文昭:“所以从这个何挺身上所反映出来的,孙政才在重庆执政的这五年,应该也是和江泽民派系势力有牵连的,这条脉络还是比较清晰的。”

孙政才落马前,同薄熙来一样都是中共政治局委员,都是重庆市委书记,都曾被视为中共的新一代领导人人选。两人都是在中共新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前被突然免职,后被宣布调查。

文昭:“当年的薄熙来提出上级的六条指示,成了拿下周永康的重要理由,那么孙政才在处理‘薄王余毒’这个事情上,是不是也收到了某些指示?所以才消极怠工对抗中央呢?那谁知道孙政才又会供出谁呢?所以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上,恐怕有些人就要战战兢兢了。”

中共前任最高层有意隔代指定接班人。现任中共25位政治局委员中,仅有的两个“60后”,孙政才和胡春华,被外界认为有可能在中共二十大分别接替总理和总书记职务。

文昭认为,在北戴河会议之前宣布调查孙政才,有很直接的效用,至少在北戴河会议上,恐怕没人敢再提接班人这档事。

孙政才是中共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现任政治局委员,他的落马不仅显示当前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白热化程度,也意味着习近平可能会打破邓小平制定的接班人制度。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对习近平而言呢,他的当务之急是在可能的经济危机爆发前全面掌控局面,把危机压下去。所以十九大时,他最需要的是让王岐山留任,并全面掌控政治局常委会,把江的余党踢出局,他根本不想考虑政治老人强加给他的所谓接班人问题。”

孙政才被调查,掀起中共政坛震荡,至于案件的最终走向,能牵扯到谁还有待观察。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