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港议员忧毁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7年07月26日讯】香港政府周二公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采用“一地两检”方案,在西九龙站内设“内地口岸区”,大陆执法人员将在区内执法。“方案”引发香港社会广泛批评,认为违反“一国两制”及香港《基本法》。有民主派议员担忧,这种先例一旦开启,后果难以预料。

周二下午,香港政府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采用“一地两检”方案。根据方案,西九龙站的底下两层及月台将设“内地口岸区”,营运中的高铁车厢也被视为“内地口岸区”。大陆执法人员将在区内执行大陆法律。大陆法院也会在区内行使司法管辖权。

对此,香港民主派议员批评这是割地方案,冲击“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

公民党周二晚发声明批评“方案”严重违反《基本法》,引入内地法律摧毁香港法治完整性。

根据《基本法》,大陆人员没有到香港执法的权力。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我们会坚决的反对。因为现在的安排规定,在高铁车上都实行内地的法律,大家都知道内地对网上的管控非常的严格。比如说在香港你上Facebook没有问题的,但如果Facebook在高铁车上,可能会触犯内地法律。”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担心,香港民众会因此误入法网。例如转发被中共视为政治敏感的文章,就可能会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

林卓廷:“所以我们非常担心这个先例一开,会对香港冲击很大,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

根据《基本法》18条规定,大陆法律不能在港实施。但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指,内地口岸区已经不是香港,不受《基本法》约束。他还称,绝对不存在所谓割地元素,据《基本法》第7条,香港境内的土地和自然资源是属于国家所有。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对这一说法进行驳斥。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袁国强提的方法,就是把香港跟内地的边界模糊了,他是把所谓高铁的车厢作为一个开到哪里,边界就在哪里,所以是一个移动的边界。他说香港根本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如果他的逻辑可以成立,是不是明天可以把整个香港收回去啊?”

袁国强解释内地口岸区的具体安排,是经三步曲,两地先签合作协议,经人大批准后再本地立法。

也就说,在不修改《基本法》,人大不释法、只作出决议的情况下,香港就失去一处司法管辖区域。

梁家杰:“《基本法》就是限制无上权力的行使,如果把《基本法》的限制都忘记了,那么他当然是任何东西都可以做了。但是你这么做,香港人就没有了免于恐惧的自由了。你现在从移动边界这个概念,把‘两制’之间的边界模糊了,那么我们就无险可守了。”

袁国强指“一地两检”是为了让高铁可以发挥最大效率的单一安排。但梁家杰表示这一说法依据薄弱。

梁家杰:“十年前特区政府已经把一些数据拿到立法会了,讲出了70-80%在西九上车的乘客,会在深圳或者广州南站下车,所以他这个说法是空谈而已。如果你是这么少的人可以受惠于‘一地两检’,为什么你要破坏‘一国两制’来做这个东西呢?”

世界各地不乏类似“一地两检”的安排,港府也搬出美加和英法为例。但批评认为,其它国家通关不须丧权割地,港府没有说出事实全部。

梁家杰:“比如说你在加拿大要经过美国的‘一地两检’的检查站,美国执勤人员虽然是根据美国的入境条例来看你的护照,但是这个执勤所在地是受加拿大法律管辖的。不是袁国强说的要用内地的全国性法律的。所以它这个割地丧权的安排绝对非必要。为什么它不跟美加、英法的部署呢?这个是很难自圆其说的。”

梁家杰表示,可以作为解释的,就是当局要把全国性法律逐步引进香港。而这正是80年代至今,香港人最担忧的事情。一旦保护罩被打破,随之而来的将是越来越多的香港口岸或地点以类似方式,实施大陆法律。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