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传闻发酵 郭广昌现身称:谣言止于智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9日讯】中国大型民营综合企业控股公司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频传被查、失联消息。7月初,网路再传郭“失联”,导致复星集团旗下的两个上市公司股价暴跌,该集团随即发表声明否认传闻。日前,郭广昌也发出一封内部信件,称“谣言止于智者”。

陆媒7月29日报导,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继7月22日发布题为《谣言止于智者》的文章后,当日再发题为《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回来》一文,开头便称,“再过五个小时就能回到我熟悉又热爱的上海了,一落地就会赶去和大家开复星集团的中期工作会议。回家的感觉真好!”

文中还介绍,他在过去的11天先后到美国、巴西、古巴、西班牙和法国等地考察,并对目前中国资本大量赴海外投资提出几点思考。

一是,某些中国企业的确存在非理性的海外投资,“金融工作会议和最近对海外投资、中国金融乱相的梳理和规范,非常必要和及时,肯定能消除不少非理性投资和潜在威胁金融安全的东西。”

二是,在海外理性投资的中国企业不容易,而近年来复星集团一直在做两件事:一是保持企业不断降低负债率,增强财务实力。而是帮助投资的全球企业加快在中国的发展,兑现“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承诺。

三是,当局此次对企业海外投资的正常规范,被一些希望做空中国、做空中国企业的力量利用、夸大,他怀疑或是因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已经动了某些境外利益团体的乳酪。

最后,郭广昌一再强调复星集团和中国经济大战略的良好对接,始终相信当局对真实、合规的海外投资的态度从来没有变化。“始终相信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回来,整合全球资源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在中国发展。”

分析认为,一度受传言困扰的郭广昌,似乎在借此公开“我没事”,但外界分析认为,郭广昌是否能安全着陆还是未知数,之前安邦集团落马前也曾高调露面欲证实自己“没事”。

近几年来,郭广昌“被调查”失联的消息频传。2013年末,就有多家媒体报导说,他被限制出境,随后郭广昌通过电话会议辟谣。

2015年12月,财新网报导,郭广昌失踪,有传闻说是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或协助调查,当天,复星集团旗下两家公司的股票暂时停牌,复星集团持股的多只股票应声下跌。

7月6日,郭广昌再度传出失联的消息。当天复星集团旗下的两个上市公司的股价暴跌。该集团随即发表声明,否认此前网路上出现的有关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的传闻,并称保留对“恶意诽谤媒体”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此次股价闪崩,是复星医药一个月内的第二次。6月22日,复星医药盘中一度暴跌逼近跌停。

当天银监会内部人士传出消息,银监会已经下令调查复星、万达、安邦、海航4家集团的海外并购情况和债务风险。

现年50岁的郭广昌是“复兴集团”主席兼共同创始人,复星1992年在上海成立、2007年在香港上市后,在2008年至2015年间,海外投资近100亿美元。

《福布斯》杂志说,郭广昌有净资产56亿美元。由于复兴集团在海外投资36个项目,共计98亿美元,郭广昌因此有“中国巴菲特”之称。

财新网等多家媒体曾报导,郭广昌与已经落马的原上海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原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原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徐翔等人关系密切。

此外,郭广昌还与落马的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令计划妻子谷丽萍、令计划之弟令完成关系很深。

据披露,上述几人都是有江派背景。据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披露,王宗南曾掌控的联华超市、百联集团、光明食品集团均从事房地产业务,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涉入其中;港媒披露,艾宝俊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财新网曾起底徐翔与曾庆红、江绵恒利益相关公司之间存在合作关系。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