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口普查:生活方式发生地震性变化;国语成为第一大非官方语言

【新唐人2017年08月02日讯】加拿大统计局8月2日透露,2016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加拿大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更多的地震性变化。例如结婚后没有生子的夫妇人数超过了有后代的夫妇人数、几代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而且现在独自生活的人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加拿大人的平均年龄增大、青少年人数更少,而婚姻对人们的吸引力则变得更低。更加老龄化的社会将迫使公共政策制定者们调整国家政策及方案,以适应快速发展的现实情况。

加拿大的人口在2011至2016年五年间增长了5%,为七国集团中最高的人口增长率。加拿大在2016年时有人口3,515万。而65岁以上老年人的人数为590万,多于580万的14岁以下青少年人数。加拿大统计表示,如此下去,加拿大社会将变得像日本那样老龄化。

在加拿大2016年的1,410万户家庭中,28.2%中的家庭里只有一名单身人士。这是有记录以来,单身人士家庭比例最高的一次,而且一人之家也是2016年度最常见的居住安排。如果不考虑美国及英国的话,加拿大一人之家的百分比并不是特别高。但这个数字确实说明了人口老年化的后果之一:由于加拿大人活的岁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所以他们更有可能丧偶并独自生活。

加拿大夫妇的分居率及离婚率也比以往更高。这意味着更多的人会独居或成为单亲父母。由于参与工作的妇女人数也越来越多,这也增加了女性的经济独立性。

在过去五年中,无子女夫妇人数的增长率大于至少有一名孩子的夫妇人数。而有孩子的夫妇人数则占人口的51.1%,为是加拿大历史上最低水平。生殖率最高的省份或地区是努纳武特(Nunavut)。

在20世纪大力推动加拿大人口增长的婴儿潮一代现在变成了21世纪的空巢老人。该人口普查发现,有孩子的年轻加拿大人生活在诸如阿尔伯塔省这样的地方。这些地方长久以来就是寻求工作机会的年轻家庭的磁铁。

人口普查还发现了更多时代变迁的迹象:在2011年至2016年间,单亲家庭数量增长了5.6%。其中单身父亲人数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单身母亲人数的增长速度。目前,有19.2%的儿童与单亲父母一起生活,其中单身母亲占了总数的4/5。

而在年龄介于20岁和24岁之间的加拿大人之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在2016年与至少一名家长一起生活。这个数字在2001和2016之间,上升了5个百分点。

而在同一时期,与自己子女一起生活的年轻人的人数从49.1%下降到41.9%。而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的三代或多代同堂的家庭则成为了五年中人口增长最快的家庭类别,其中包括了约220万加拿大人。这种居住安排出自于家庭成员的选择,或者是由于财政等方面的原因。

在2011年至2016年间,移民人数占全国人口增长的三分之二,令加拿大人口变得更加多样性。

在非官方语言中,在家说国语(普通话)的加拿大人数从2011年的全国第九位跃升至2016年的第一位。共有超过61万人在人口普查问卷上表示自己在家说国语,而另有近60万人表示自己在家说粤语(广东话)。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