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中国企业文化 与美国工会文化

【新唐人2017年08月05日讯】今年年初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厂福耀集团,大举宣布加码在美投资,一时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但仅隔数月,就传出福耀在美国屡遭波折,甚至还因休假和加班制度,被员工一状告上了法院。

美国媒体报导,有员工抱怨福耀的请假程序太过严苛,或是加班费未足额发放;亦有员工认为,工作时暴露在刺鼻化学物质中,使得其肺活量变小。去年11月,美国联邦职业安全与卫生署(OSHA)对福耀的一些违规行为,如缺乏完善的锁定防护机制等,处以超过22.5万美元的罚款。福耀在今年3月与当局(OSHA)达成协议,将罚金降至10万美元。

此案例说明,不少投资美国的中国企业没有意识到美国工会的力量。

劳工工会致力于保护成员权利。一般的工会会代表其成员向雇主商议有关薪酬标准、福利和安全与保障等的问题。因此,工会成员在一般情况下,都会比同工同业的非工会雇员薪资高三成。工会受到1935年“美国劳动关系法”的法律保护,并被法律授权许可合法组织罢工。

前市府检察官、现任商业劳工法资深审判出庭律师郑博仁表示,中国新老企业必须认识美国强大的工会制度,如果要进军美国主流市场,首先必须对美国当地文化及法律做到精确了解及评估,才能快速融入当地,帮助提高企业产值。

不过许多华人员工对工会仍存有误解,不愿缴纳月费或加入工会,甚至认为此举会削减他们的利益,最终导致还可能因此被解雇,其实不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