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19大前再无风浪 胡春华入常难接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6日讯】目前,中共已启动“北戴河休假”模式。此次北戴河密会是否上演激烈权力博弈,再次引起关注。美媒引述专家学者分析称,习近平大权在握,心意已决,十九大前政敌难有翻盘机会。也有观点认为,胡春华入常可能性很大,但“接班”无望。

日前,中共高层已在媒体集体“隐身”,北戴河安保如临大敌,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已拉开序幕。

旅美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党代会前的北戴河会议份量格外重,它最重要的任务是确定中共高层人士安排。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指出,很多中共高官到北戴河“休假”,是为了在饭桌上“边吃边谋划如何端掉对手的饭碗”。

而此次北戴河会议之前的一系列事件,让这次会议更加引人关注。

先是中共十八大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政治局委员孙政才突然落马,接着省部级高官在京西宾馆召开只许听、不许记的神秘会议,随后是习近平抛开其他高层、独自一人在内蒙沙场大阅兵。

高文谦说,这种种反常迹象的背后可以解读出一个问题,习近平这回是“没商量”,一定要将自己的意图贯彻到底。

政论杂志《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也认为,在习近平这一系列动作之后,北戴河会议应该在十九大人事布局上不会再起到什么逆转作用。

胡平说,在北戴河会议和十九大之间还有一个十八届七中全会。如果在这期间再起什么变化,那“完全就可以称之为政变了”。

他表示,以前最可能和习近平抗衡的就是江泽民,但江泽民的妹妹最近还表态“拥护习核心”,这显示元老们影响越来越小,几乎不太可能翻盘了。

胡平还分析称,“现在看来王岐山会继续留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入常”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接班人一事应该是泡汤了。”

这两位学者都认为,习近平掌权五年后,北戴河会议的份量已被削弱。

孙政才落马后,同为内定“接班人”的胡春华的命运也引起广泛讨论。

有分析指,胡春华是胡锦涛人马,在胡、习联盟稳固的前提下,胡前途应无大碍。香港《东方日报》则认为,胡春华无把柄可抓,当局或对其淡化处理。

而香港《争鸣》杂志报导称,7月进行的中共准政治局候选人预选中,地方省委一把手得票率最高者为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和广州省委书记胡春华。

习近平威权难长久

有关习近平集权的原因,有分析指是为了从江派手中夺权,避免被江架空甚至被赶下台。目前习王阵营面临江派势力的垂死反扑,也必将在十九大上以更加强势和集权应对。

而习近平全面掌权之后的所作所为,将反映出其真实意愿,同时决定其最终命运。

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还没有按中共“传统”指定接班人,这说明他将继续集权。

胡平说,习近平的强硬手腕也为他增添了很多政治风险,反腐运动让党内贪官人人自危,怨声载道,习近平只能“霸王硬上弓,用强力让大家就范”。

他认为,习近平五年来树敌甚多,但他操控中共体制,让党内没有表达异议的空间,各种反对力量无法集结。“我听说副部级以上的高官,都不能三个人在一起聚会。他(习近平)在军队、警察、情报系统频频洗牌,结果就是把原来的系统全部打乱。”

胡平分析,习近平要长期维持“一人独大”的局面是不可能的,因为他的做法已经招致了各方潜在的反对,这些暗涌会为一些重大变化创造可能性。

胡平说,从历史上看,建立在恐惧之上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

而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去年刊发的《习近平有没有未来?》一文指,面对与江派之间的生死权斗和无药可救的中共政权,习近平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重蹈崇祯皇帝灭亡的覆辙,要么效仿蒋经国走宪政之路。

《大纪元》曾发表特稿文章《抛弃中共 习近平可望青史留名》指,中共已经穷途末路,崩溃在即,呼吁习近平顺天应人,清算江泽民反人类罪行,结束中共罪恶统治。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