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砍金正恩资金来源 联合国一致通过加大制裁朝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6日讯】联合国安理会5日以15对0票全体通过决议,加大制裁朝鲜的力度。此决议将剥夺朝鲜约10亿美元,也就是1/3出口获利。美驻联合国大使海利表示,这将让朝鲜领导阶层尝尝人民被剥夺的滋味,以及朝鲜须了解国际社会只有一种声音,即要求朝鲜停止飞弹试射。

综合媒体报导,针对朝鲜7月4日及28日两度试射洲际弹道飞弹(ICBM),且声称射程已远达美国本土,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路透社报导,经过几个星期的协调,美中终达成协议,美国在当地时间周五(8月4日)将扩大制裁朝鲜草案送到联合国安理会周六下午3时进行投票表决,并一致通过。

安理会通过决议的条件是至少有9个成员国同意,以及5个常任理事国,即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或英国,没有动用否决权。

尽管此前俄罗斯及中共曾对制裁朝鲜有分歧,但安理会今(5)日终获一致共识,力挺美国起草的制裁案。

此制裁决议案,禁止朝鲜一切煤、铁、铁矿砂、铅、铅矿以及鱼和海产出口,剥夺朝鲜的1/3出口获利,并禁止各国增聘朝鲜劳工,这些劳工的收入为金正恩政权的另一项财源。而朝鲜出口每年估计赚进约30亿美元。

此外,新制裁还增加9名个人和4个实体,包括朝鲜的主要外汇银行,冻结他们在全球的资产及旅行禁令。

新制裁不是针对朝鲜人民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Nikki Haley)表示,这项严厉制裁是将朝鲜试射弹道飞弹所施加的惩罚,提升到“全新水平”。

海利表示,朝鲜外汇收入多集中在少数人身上,而不是用在饥饿贫穷人民身上,外界清楚明白朝鲜将那些资金用来发展核武或飞弹,最新制裁案即在切断资金流向,“也要让朝鲜了解国际社会是团结一致,只有一种声音”,朝鲜必须立即停止飞弹试射。

海利强调,“今天的决议对朝鲜是一记当头棒喝,朝鲜可以选择立即停止类似活动,履行国际责任,假若仍继续类似行动,国际社会也会有所反应。”她说,“这些制裁措施将造成深度伤害,将让朝鲜领导阶层尝尝他们选择施加于人民那种被剥夺的滋味。”

海利在安理会表决后告诉记者:“联合国对此一直高声谴责,如今国际社会也是,朝鲜现在必须回应了。”她说,“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全由朝鲜决定。”

中方驻联合国大使刘结一说,“安理会无异议通过此决议的这项事实,显示国际社会在朝鲜半岛核议题的立场一致。”而这项决议“用意不是”对朝鲜人民“造成负面影响”,强调决议是呼吁朝鲜重返朝鲜半岛去核化会谈。

白宫事后发表声明,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另译特朗普)称赞中国大陆与俄罗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支持加强对朝鲜制裁的决议,表示他“感谢”两国投票支持。

朝鲜一再违反决议 冻结计划已经不够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马斯特(H.R. McMaster)说,美国不会容忍朝鲜飞弹与核子测试所带来的威胁。

麦马斯特接受微软国家广播公司(MSNBC)访谈时表示,总统川普曾告诉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朝鲜“冻结”其计划已经不够,因为朝鲜已跨越了“门槛能力”,现今目标是实现去核化。

朝鲜自2006年首次核试以来,联合国多次对朝鲜祭出制裁,惟一直无法成功促使平壤当局回头是岸。安理会制裁不断,朝鲜则一再违反决议,且动作愈来愈大,外界质疑安理会这项历来最大制裁案能否带来新改变。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